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沪深主板六连阳创业板再创新高春季行情入佳境小盘股藏大红包

沪深主板六连阳创业板再创新高春季行情入佳境小盘股藏大红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打新资金回流,对行情反弹提供有力支持。沪深主板大盘实现六连阳,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红包行情渐入佳境。在市场情绪偏暖、流动性改善、政策预期向好的格局下,预计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将以温和整理、小幅回升为主。在经济数据下行提升降息需求、利好政策预期升温的背景下,节后市场震荡向上概率大。建议持股过节,重点持有具备题材支撑、行业景气度向好、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小盘股。

剑指1900点 创业板再续新高神话

随着打新资金的全部解冻,本周一市场延续上涨格局。中小板、创业板强势反弹,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收报3222.36点,上涨0.58%;深成指收报11595.25点,上涨1.33%。中小板综指以8965.17点的历史新高收盘,上涨2.19%;创业板指数收报1896.63点,上涨3.90%,创出1897.66点的历史新高。

行业方面,昨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大部分实现上涨。其中,传媒、计算机、通信指数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5.96%、4.62%和4.61%;相比之下,银行、非银行金融指数昨日下跌,跌幅分别为 0.51%、0.11%。

概念方面,107只wind概念指数全线飘红。其中,三网融合、智能电视、在线教育、第三方支付等指数涨幅居前,共有9个指数涨幅超过4%。

在货币宽松和改革红利这两大牛市逻辑依然清晰的大背景下,大盘在调整至3100点附近时迅速止跌,并且随着利空因素的淡化而重回上升通道。前期市场压力主要为流动性趋紧,随着打新资金的逐步解冻,市场微观流动性明显改善;而央行继SLF扩容和定向降准后,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创逾一年新高,也令春节效应导致的宏观流动性紧张得到有效对冲。水涨船高的预期下,交投热情持续恢复,政策面暖风频吹更赋予了题材炒作的良好环境。沪深股指上周以来节节走高,喜获“六连阳”,强势格局再度确立,春节行情渐入佳境。

节后上涨可期 持小股过大年

沪深主板“六连阳”、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奠定了马尾行情的良好格局,预计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将呈现稳中趋升的走势。鉴于节前主力无心大战,量能预计不会显著放大。存量资金格局下,市场机会主要在小盘题材股,可持有过年。特别是当前风头正劲的互联网类高科技概念股有望延续强势,“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性题材股将静待政策推进,业绩确定、年报高送转的小盘股也将具备较好的上涨空间和安全边际。

展望春节后,由于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通缩风险上升,因此央行降息值得期待。而3月份政策预期提升,改革创新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牛市逻辑将进一步强化,且二级市场将对部分政策预期将提前反映。此外,新春伊始,资金情绪和入场意愿偏向积极,不排除增量资金进场启动新一波升势的可能。

近期创业板指数高歌猛进,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昨日更是启动疯狂模式。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上涨的逻辑主要有二:一是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快报等数据资料显示,2014年创业板业绩大丰收,整体上出现了40%的业绩增速,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二是当前关于科技加速的相关讨论也有望成为创业板指数继续前行的动力,特别是有关方面14日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令近期持续逞强的互联网类高科技板块牛气冲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题材开花、结构转型、政策送暖、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创业板指数不断重复“新高-调整-新高”的路径,且短期这种强势格局仍将延续,但仍需要留意强势背后超买信号开始出现,未来恐高风险或再度释放。特别是春节后,大盘若要再度冲关必然需要一线蓝筹扛起领涨大旗,届时不排除市场借助政策面预期和估值差异展开波段性质的二八切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