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春节红包足“中小创”成吸金王

春节红包足“中小创”成吸金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资金热情依旧高涨。继2月13日A股市场出现罕见的资金净流入态势后,16日沪深两市仅净流出了3.16亿元,资金面仍然维持相对乐观态势,特别是迭创新高的“中小创”成为了A股中的“吸金王”。这显示出打新资金逐步解冻之后市场资金面整体回暖,春节红包行情正式启动,投资者可以安然持股过节。

中小盘股吸金力强

昨日,A股市场迎来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市场上演了喜人的春节红包行情,而由于赚钱效应的充足,中小盘股成为了“吸金王”。

据Wind数据,2月16日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了3.16亿元,这一数额是1月22日以来的次高点,仅次于上周五的净流入15.75亿元。实际上,近期A股市场的日资金净流出额就呈现出连续缩小态势,从2月6日的269.94亿元逐步缩小,到上周五转为净流入状态。由此,市场的赚钱效应也逐步好转,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也逐步提升,从2月6日的426家逐步提升,到上周五达到1231家,超过了遭遇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目;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为1175家,仍然保持相对高位,净流出家数为1187家。

从市场板块来看,成长股的吸金力更强。昨日,创业板获得13.8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较上周五的5.83亿元进一步提升;获得资金净流入的创业板个股达到了211只,较上周五的202只也进一步提升。上述两个数额均为2月4日以来的最高点。

中小板也获得了资金的热烈追捧,2月16日获得资金净流入23.63亿元,较上周五的7.22亿元大幅提升。获得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为363家,也较上周五的331家进一步提升,而遭遇净流出的个股数目为277家。

相对而言,蓝筹股仍然大多遭遇资金净流出。数据显示,16日沪深300资金净流出额为15.14亿元,较上周五的12.60亿元进一步提升。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也明显缩减,从上周五的140家降至本周一的115家。

从行情上来看,近期中小盘股的强势格局一览无遗。继上周屡创新高以来,创业板指本周一涨势更旺,指数跳空高开并大涨3.90%,最高触及1897.66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大涨2.19%,刷新了历史新高值。而沪深主板市场昨日则表现相对平淡,涨幅均未超过1%。

赚钱效应大幅提升

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均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可见市场赚钱效应良好。其中,成长性较强的行业成为资金最为青睐的对象。

据Wind数据,传媒、计算机、电子和通信等成长股集中的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达到了15.93亿元、10.89亿元、8.93亿元和7.43亿元;与此同时,汽车、综合和商业贸易行业也获得了超过3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相反,食品饮料、建筑装饰、采掘和建筑材料等板块则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了2亿元。

个股方面,中国联通、用友网络、康美药业和电广传媒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达到了3.81亿元、2.91亿元、2.59亿元和2.05亿元。相反,中信证券、大智慧、中国人寿、海通证券等7只个股的净流出额均超过了2亿元。

总体来看,市场正在趁春节红包行情逐步恢复活力与上攻动能。前期,在股市资金降杠杆、经济数据低迷、新股密集申购等因素制约下,市场顺势进行了高位调整。上周五,新股申购资金开始逐步解冻,市场也逐步放下谨慎重拾乐观,走出六连阳的反弹行情。由此,本次牛市中的调整,成为了资金布局的良机。兴业证券指出,中国股市存在显著的春节上涨效应,且节前效应更为显著,上证综指1996年至今,春节前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而且,整体资金面相对宽松、春节后资金回流股市,此轮反弹至少将延续至2月底,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