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对冲基金看走眼黄金或成今年最大赢家

对冲基金看走眼黄金或成今年最大赢家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7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对于去年12月底至2015年1月底的黄金反弹行情,对冲基金无疑是看走了眼,因为相关统计显示,此间后者一直在减持多单。而来自国际投行美银美林的报告认为,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战争的加剧,美元和黄金或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赢家。这可能让看淡黄金走势的对冲基金及大型投资者更为郁闷。

美银美林看好黄金

近日,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第四季度首次升息,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战争的加剧,美元和黄金或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赢家。此外,该行预计2017年黄金平均价格为1400美元/盎司。

而与之相反的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位降至155,274手,较前周减少29,741手,或16.07%,为连续第二周减持,显示投机客看多黄金意愿持续减弱。其中,非商业多头仓位199,036手,空头仓位43,762手,总持仓393,232手,较前周减少26,292手,或6.27%。

此外,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截止到2015年2月13日,黄金持仓量约为768.26吨或24,700,421.88盎司,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25吨,或0.42%。不过,2015年以来却累计增持黄金约为59.24吨。

美银美林表示,全球央行全面投入“宽松大战”意味着利率下降和货币贬值,而低油价也将促进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增长,有助于美联储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首次升息。

强劲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奠定了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基础。美银美林认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6月加息,考虑到美联储近期的措辞,该行认为这种看法是合理的,市场预期美联储会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加息。预计美联储每隔一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如此算来2015年至2016年年末将总共加息100个基点。

该行预计,未来货币战争、复苏瘫痪、债务违约和财政赤字等宏观经济因素可能成为现实,今年上半年债券价格或将下跌,收益率飙升。美银美林还预计,今年股市将跑赢债市,市场将充满风险和波动性,美元和黄金或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赢家。

美银美林认为,在16.1%的政府债券都是负收益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仍然在枯竭,通缩阴霾笼罩。目前使得黄金受到欢迎的原因是很多因素的集合,包括负利率、与其他资产之间波动缺口闭合及周回报率的上升等。

随着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预期,以及为了提振经济,其它国家央行可能会更多地印刷货币,那么投资者的财富就会受到影响。美元的强劲表现会对黄金有所不利,但如果美联储不能像预期的那样加息,那么各种资产的波动性都会增加,黄金的表现就会从中凸显出来。

通缩会否推动金价上涨

很多人认为,买入黄金是为应对通货膨胀。而从长期来看,持有黄金确实有保值的功能。但另一方面,黄金不仅仅是在通胀高企的时候受到热捧,历史数据显示,金价在全球面临困境的时候就会走高,无论是哪种困境。

相关研究表明,在通胀率低迷的2002年和2007年期间,金价依然保持上涨。这说明,其他因素在主导金价行情,而通缩很可能是这其中原因之一。    

这部分原因可能是,通缩将意味着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水平,而低利率将会令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非常低,同时低利率也有利于推高未来通胀。    

这也是因为,在高债务环境下的适度通缩可能会给金融和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在欧元区,债务服务成本的急剧攀升可能会导致经济进一步走软。    

而从更长时间来看,广义的通缩,即使是被诸如油价暴跌引发的通缩,也应会力挺金价而非打压金价。

“对黄金是否是好的投资的争论一直就没有休止,对其本身没有回报的批评也一直不绝于耳。但一旦到了需要避险保值的时候,黄金毫无疑问是第一选择。 ”有市场人士表示。

自1970年以来一直到2014年,金价平均每年能够有8.3%的回报。当然,这34年并非一帆风顺,在1980年金价大涨时买入黄金的投资者等待了非常长的时间金价才有所复苏。  

而且,从购买力来看,黄金的变化并不大。100年前一加仑牛奶和一个旅行箱对比黄金价格和目前的比值是很接近的。这也就表明了,随着时间推移,黄金的购买力能够得到维持。

“虽然黄金本身无法带来回报,但消费物价指数(CPI)所显示的通胀可能是被低估了的,因此即使实际利率变成正直,黄金作为保值工具仍然有很强竞争力。”相关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