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货币政策宽松成长股将继续领跑

货币政策宽松成长股将继续领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碎步上行,日K线连收五阳,上证综指最终报收在3200点上方。随着股指稳步回升,投资者心态渐趋稳定,活跃资金上台表演。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成长股集体上涨,创业板指数继续以摧枯拉朽之势刷新历史新高,赚钱效应显现,春节红包及时送到。展望春节前后走势,经过前期震荡调整,预计蓝筹股将走势平稳,而成长股仍会继续领跑市场。

首先,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牛市根基牢固,股市仍有持续增量资金流入。央行2月13日公布,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创有记录以来新低;新增社融2.05万亿元,受表外融资拖累,新增量少于2013年1月的2.54万亿元和2014年1月的2.5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其中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中长期贷款612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2015年开年以来并未显示出好转迹象,CPI、PPI增速持续下行,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由于实体经济走弱,社会融资规模下降,银行贷款再次成为提供资金的主力。经过前期降准,市场对于降息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并且降息的作用是降准所无法替代的。

今年已有多个经济体央行加码宽松政策。欧央行推出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QE)政策,瑞士、丹麦、加拿大、土耳其、印度等央行纷纷降息。除美国外的国家无一例外选择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由于考虑到资本外流因素,迟迟没有第二次降息。但是考虑到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外,对多数货币仍然是升值的,降息导致资金外流的影响有限。如果未来物价水平持续走低,通缩压力加大,降息仍然是最优货币政策。

上周末虽然未有降息政策出台,但是在一季度降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如果货币政策保持持续宽松,股市的牛市基础就相当牢固,货币宽松将令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股市,推动牛市行情延续。

其次,注册制推出并非成长股终结者,有序发行是常态,扩容不会导致市场逆转。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已明确要求从6月1日起,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证监会负责注册,证监会发审委、并购重组委也将取消,非公开发行不再审核,由公司自主确定,4月份之后将暂停接受申报。对此证监会进行了公开回应,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但并无在四月份暂停受理新IPO和再融资申报材料的计划。注册制提速仍然符合预期,可以有效化解新股堰塞湖,也可以提高直接融资效率,符合政策意图。

但是注册制的推出并不意味着大量新股集中上市,导致供过于求,原有估值体系遭遇重大冲击,市场前段对此解读过度。总体上看,中国股市保持温和上涨的慢牛格局符合市场各方利益,新股发行无论是审核制还是注册制,都不会是完全的自主发行,如果市场环境变差,发行节奏自然会放缓。总体上看,我们需要关注注册制进展,但是其不应成为判断行情走势的重要依据。

第三,蓝筹股有心无力,成长股继续领跑市场。大盘股行情在2015年并未得到有效延续,以券商、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呈现高位震荡走势。由于监管部门严查融资违规入市,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蓝筹股受到的冲击最大,走势不再“任性”。如果两市成交不能突破万亿水准,大盘股难再起波澜。与此相对应,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再放异彩,创业板指数不断向上刷新历史新高。以互联网为核心,与券商、保险、医疗等相结合的互联网概念备受市场追捧。其实,互联网相关个股的暴涨早已脱离了估值约束,投资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的互联网公司,参考因素只能是用户数、市场容量等,如果投资者缺乏互联网思维,反复用估值去考虑,那可能就永远与互联网公司无缘。

总之,春节前后市场仍将保持温和上升态势,但是不会强攻3400点,上证指数仍会在此位置附近反复徘徊,积蓄力量。创业板指数则仍有机会反复震荡上扬。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