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备年货”主题送“春风”大盘连收五阳羊年红包可期

业绩“备年货”主题送“春风”大盘连收五阳羊年红包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连续上攻,收出五连阳,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佳周走势。不仅如此,股市也持续呈现普涨格局,赚钱效应十足的红包行情预计仍将延续。分析人士建议,持股过节的投资者重点围绕两大布局主线:一是业绩主线,关注“中小创”、中盘蓝筹及高送转概念;二是确定性政策预期,即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投资机会。

五连阳喜迎新春

1月23日,上证综指创下3406.97点高点之后便开始连续下挫,阶段跌幅达7.45%。不过上周以来,A股不惧新股密集申购潮及期权上市的扰动,呈现探底回升走势。

上周一,上证综指以3063.51点开盘,开盘不久即创出了近期的调整新低3049.11点,随后开始连续反弹,股指重心不断上移,上周五报收3203.83点,周涨幅达4.16%,在连续两周下跌后企稳反弹,返回32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走势也与之类似,从10792.00点至11443.05点,周涨6.04%,同为今年以来的最佳周战绩。

中小盘则后来居上,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在上周一回调之后,连续四日快速上攻,并连续刷新历史新高。其中,创业板指上周大涨5.45%,位居2014年5月底以来的周涨幅的第二位,周五创下历史新高1828.24点;中小板综指周涨幅为4.68%,刷新了2014年9月5日以来周涨幅的新高,周五以8803.06点创下历史新高。

由此,沪深两市呈现出明显的普涨格局,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周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上涨。计算机、传媒、通信、家用电器、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商业贸易的周涨幅均在5%以上,周涨势最弱的综合和银行指数的涨幅也在2.50%以上。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低开高走,开启反弹之旅,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信号,而临近周末大笔新股解冻资金进一步促使中小盘指数连续上演新高秀。从历史经验来看,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以及春节假期后的交易日仍将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走势。

兴业证券指出,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攻势,且节前上涨的效应更为显著。从1996年至今,上证综指春节前和春节后的十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高达80%。考虑到2月份货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宽松预期有助于行情的反弹,再加上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后资金面也相对宽松。

此外,A股市场短期利空出尽,新股发行再度进入空窗期,解冻资金回流股市;对于两融、委托贷款、伞形信托监管成为常态。因此,节后的A股市场走势也值得期待。

红包行情布局两大主线

当前,改革驱动以及大类资产再配置这两大本轮牛市的根基依然较为稳固,随着打新资金逐步回流二级市场、货币政策宽松需求及预期提升,以及政策预期升温,红包行情料将贯穿春节前后。在跨年红包行情的基础上,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与确定性政策这两大布局主线。

一方面,A股市场将于3月份进入年报密集公布期,估值相对合理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成为“淘金”重点。目前来看,中小盘股及中盘蓝筹业绩较为亮眼。此外,每逢岁末年初,高送转也为收益确定性较高的品种。

中小板、创业板出现盈利加速特征,中盘蓝筹的业绩增长也十分明显。据国泰君安统计,已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净利润增速为8.66%,较2013年的6.60%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中小板净利润增速为16.26%,远超2013年的5.65%;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为23.73%,约为2013年增速11.4%的两倍;市值在100亿元至300亿元区间内的公司披露近一半,业绩整体呈攀升趋势,2014年净利润增长预计为69.23%,中盘蓝筹相较2013年净利润增速将有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2月10日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关注点主要在新型城镇化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方面。3月份预计政策催化将密集出台,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甚至是部分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等政策驱动型主题有望再度获得市场关注。

首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1+N”方案即将出台,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预期加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有望再度活跃,并成为贯穿2015年的重要主题之一。

其次,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同列为2015年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2015年,各地方极有可能密集讨论“长江经济带”或相关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最后,京津冀协同发展即将迎来周年庆,将由顶层设计阶段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预计将很快公布,并启动主题投资的第二波热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