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触网”是大势所趋

期货“触网”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尽管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传统期货公司暂时仍具优势,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期货公司早一日顺应大势,便能获得优势并转化为竞争力。

这是一个跨行业跨市场的时代,每一个行业或者市场都在交叉,都在相互渗透。原本一直获利的产品或者行业,在另外一个行业或者市场就可能变成一种增值服务,这就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业的补充与延伸,有着独有的特点和优势:第一,成本低,改善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二,效率高,操作主要由计算机完成,操作流程规范;第三,覆盖面广,互联网金融服务图片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极大地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模式可以划分为两种:一种是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一种是互联网企业向金融行业渗透。其实,金融行业近年来一直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并不断改善工作模式,从而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提升自身的服务。互联网企业走向金融最好的案例就是阿里金融,阿里巴巴强势控股天弘基金,为其在金融方面的渗透增添了砝码。

新“国九条”中明确提出:“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

在期货市场上,过去一年中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次冲击,来自于某期货公司启动的“手机开户+零佣金”事件。虽然零佣金后被叫停,看似互联网金融的手段有些浮躁,但是它给投资者带来的是较低的交易成本,给期货公司带来较高的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提出,期货公司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有很多,关键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公司本身的优势,走出一条创新的路子,使得资源利用最优化,公司利润最大化。期货公司可以打造一个金融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客户通过期货公司的金融平台,可以对接券商、银行、现货公司、基金公司、境外期货公司或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获取多样化的服务,同时也可以和其他在金融平台上、在线上的投资者和专家互动交流,获取自己想要的资讯和投资策略。

互联网金融,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金融业的重要变革。抓住机会,取得先机,方能让企业走在时代的前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