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渠道基金销售遇冷

期货渠道基金销售遇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13日,国内已获得牌照的4家期货公司中,3家机构代销了26家基金公司的474只基金产品。

“期货渠道销售基金收入仅是管理费和提成。相比于券商、银行,其成本高、竞争力弱,这让期货公司的参与兴趣大大降低。”一位期货公司的资管部门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渠道销售冷清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国际期货、中信建投期货、中州期货、中信期货4家期货公司中,有3家代销了26家基金公司的474只公募基金产品,除中信期货外,上述期货公司分别与414只、57只、3只公募基金签订代销协议。

其中,与中国国际期货作为其基金代销渠道与签订代销协议的公募基金公司最多,包括易方达、南方、摩根士丹利华鑫、工银瑞信、广发、博时、国联安等。记者从中国国际期货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中国国际期货设置基金销售的专用页面,供投资者直接开设立基金账户,购买基金产品。而其余的2家代销期货公司并无网络端口,可以购买基金产品。

据悉,自去年9月获得代销资格的中信建投期货与汇添富、国金通用、中加等几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旗下15只公募基金与其签订了代销协议。中州期货目前则仅与德邦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合作代销基金。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上述4家期货公司在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业务发展十分缓慢,渠道售出的基金产品数量也十分有限。

“期货公司在这一领域劣势已经决定难以加入惨烈的市场竞争。”分析人士表示,毕竟市场客户资源相对较少,整个市场的保证金规模只有200多亿元,除非是个别对资产配置有要求的高净值客户才有吸引力。否则,期货公司想依赖新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仍需时日。

发展空间有限

在银行渠道占主流、基金直销发力和第三方平台奋起直追的背景下,期货公司的发展空间相当有限。

   目前基金代销渠道已覆盖多个领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从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看,银行依然是基金销售的主力,占70%以上的份额,基金管理公司直销占20%左右,其他销售机构共分剩下的10%。除传统销售机构外,新兴互联网平台为主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获得大发展。

其实,期货公司早在2013年6月1日起,已获证监会批准可参与基金销售业务,但一直以来,期货公司都以冷淡回应。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基金销售系统落地成本约在50万元以上,外加运营和维护成本,渠道建设费大约需80万至100万元。这对于一家中等规模的期货公司来说,仅代销基金的成本回收期都要一两年,那么小规模的期货公司对基金销售毫无兴趣就再正常不过了。

对于积极争取基金销售牌照的几家期货公司来说,业内人士分析,其目的多是期货公司为了拿到“全牌照”。初衷是向客户提供基金等更多类型的理财产品,借此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服务能力。但在激烈的基金销售市场中分食蛋糕,对期货公司来说,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