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快的滴滴官方未证实合并事宜

快的滴滴官方未证实合并事宜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针对媒体报道的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正在洽谈合并事宜,快的公关部人士予以否认,滴滴方面未予置评。滴滴和快的的主要投资人分别为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公司分别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作为主要支付手段。腾讯和阿里巴巴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合并事宜不知情。

有知情人士透露,快的和滴滴已进行多次谈判,但合并交易尚未最终敲定。有市场消息称,在合并之后的合资公司中,滴滴和快的股权分配比例将为52%对48%,另有消息称比例为55%和45%。

业内人士表示,合并交易将有助于两家公司节省成本,也更利于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两家公司在补贴出租车司机、乘客以及专车业务中的私家车主方面存在激烈竞争。去年,滴滴和快的在强大股东的支撑下,展开“流血”式的营销。滴滴先后获得4轮投资,总金额超8亿美元。滴滴打车每日补贴司机和乘客的资金高达1000万—2000万元,即160万美元—320万美元。快的也获得了4轮投资,总金额近7亿美元。每次打车之后,支付宝会补贴快的用户1-12元。

除快的和滴滴外,百度去年12月同意投资美国打车服务商Uber,成为后者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外,神州租车和易到等有租赁车辆和牌照资源的租赁公司服务商也进入了专车市场,对滴滴和快的的专车业务构成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滴滴和快的合并,两者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可能引发打车软件行业的整合大潮。截至去年6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3亿,其中快的、滴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3.57%、45.56%。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