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扰动因素弱化大盘重上反弹路

扰动因素弱化大盘重上反弹路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近期市场调整主要缘于资金面扰动因素增多,不过随着打新冲击波结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以及融资偿还压力下降,资金面给市场带来的压制已经大幅弱化,市场反弹具备启动条件。从具体关注品种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近期走势明显强势,有望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领涨品种。

“中小创”领衔反弹行情

经过1个月的宽幅震荡后,本周沪深股市终于出现企稳迹象,主板大盘连收五阳,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更是迭创新高,A股市场启动春季攻势的可能性正在逐渐提升。

昨日,沪综指以3186.81点小幅高开,开盘后在短期下探3182.79点后,大盘开始呈现持续震荡上行的格局,盘中最高上探至3237.16点,经过尾市小幅跳水震荡后,尾市最终报收3203.83点,上涨30.40点,涨幅为0.96%。至此,沪综指不仅重新收复3200点失地,而且本周5个交易日均以阳线报收。从量能角度看,伴随指数持续反弹,成交量在本周五终于有所放大,沪市当日单边成交2930.18亿元,逐渐接近3000亿元的多空分水岭,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明显提升。相对于沪综指,昨日其他主要市场指数表现更为强势,截至收盘,深成指上涨1.24%,收报11443.05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上涨1.43%和2.05%。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周行情的整体表现看,中小盘股明显要更为活跃。截至昨日收盘,本周沪综指累计涨幅为4.16%,而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则分别为4.68%和5.46%。不仅如此,上述两个中小盘股指数还都在本周创出了历史新高,成为本周市场反弹的主要领军者。

扰动弱化支撑强势格局

回顾本轮调整,股市资金面的相关扰动因素成为抑制市场的主要原因。而目前,相关扰动因素的影响已经大幅弱化,这也是本周反弹得以成行的最重要促发因素。

目前看,市场资金面在三个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善:首先,打新资金开始陆续回流。本周以来,20只以上的新股集中申购,由于新股赚钱效应显著,打新分流了较为巨大的二级市场资金。不过,随着相关新股申购相继结束,新股发行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也基本告一段落。自本周五开始,打新资金陆续回流,市场成交量随之放大。其次,融资偿还压力大幅减轻。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整顿,是导致新年以来以券商股为代表的大量蓝筹股出现明显调整的直接诱因。不过,随着蓝筹股前期股价的明显下跌,市场融资偿还压力也开始显著减轻。从本周情况看,大部分时间融资净买入额均保持在90亿元附近,融资偿还额较前期明显下降。随着前期高成本融资的持续偿还,以及蓝筹股股价调整中进行了较为充分的风险释放,融资偿还当前对市场的压力已经基本化解。最后,在经济增长继续低迷,且通缩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的预期持续保持高位,而实际上这种预期也在被不断验证,比如SLF扩容等。

随着资金面扰动因素的下降,制约短期市场的最大压力已经大幅化解,有理由相信,在改革红利释放、社会财富再配置等中期利多因素的强劲支撑下,市场将在春节前后启动新一轮上涨行情。

不过,从结构上看,由于蓝筹股此前涨幅已经较大,后市继续领涨的可能性非常有限。与之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有可能在本轮行情中扛起反弹大旗。理由有三: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增长整体超预期;二是在本周行情中,“中小创”率先创出新高,显示资金关注度最高;三是市场预期为准备注册制,4月IPO申报可能暂停,而从历年行情看,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往往会因此出现一轮显著上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