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资余额结束六连增融资客节前撤资不碍市场上行

融资余额结束六连增融资客节前撤资不碍市场上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股指止跌反弹,走出“五连阳”的强势行情。期间融资余额也快速攀升,连续六个交易日增长,单日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63.18亿元。不过伴随着节日临近,融资短期离场的意愿有所增加,2月12日,沪深两市出现10.37亿元的融资净偿还,结束了六连增的强劲势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成本因素的考虑,融资客节前可能会出现陆续撤资,这并不会过多的影响到市场的上行趋势,不过股指的上涨力度可能略有放缓。

融资余额结束六连增

此前在券商两融业务检查,融资去杠杆的过程中,融资余额增速一度放缓,甚至出现大幅融资净偿还的现象。不过伴随着悲观情绪的释放以及宽松预期的升温,沪深股市的融资余额逐渐重拾升势。2月4日以来,融资余额连续六个交易日增加,从11294.76亿元增长达到11739.56亿元,单日增幅达到163.18亿元。期间沪深两市大盘强势上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融资客的加仓热情。

不过2月1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11729.20万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0.37亿元,结束了六连增的强劲势头。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9个行业板块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通信和机械设备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2亿元大关,分别为6.68亿元、5.50亿元和2.23亿元;在19个出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中,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关口,分别为2.87亿元、3.00亿元、3.64亿元和5.78亿元。

从个股来看,2月12日正常交易的845只股票中,有390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46%,其中有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大关,兴业银行当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达到11.73亿元。中国联通和中国北车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2.05亿元和2.0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455只股票中,12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关口,用友网络、中国平安和三安光电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4.25亿元、4.06亿元和3.40亿元。

短期撤资不碍市场上行

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出现下降,显示融资客短期离场意愿有所增加。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客节前撤资更多是出于成本因素的考虑,这并不会过多的影响到市场的上行趋势,不过股指的上涨力度可能略有放缓。

   从目前来看,融资余额出现下降,但是市场的宽松预期仍在,流动性并未出现紧张。从1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不过这反而激发了投资者对于宽松货币的预期。海通证券指出,考虑到经济增速已经创出新低,通缩风险甚于2005年,未来可能会出现至少1次以上的降息,2次以上降准。宽松货币预期对于市场的支撑仍在。

    本周四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开展14天和21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均为800亿元,合计投放资金1600亿元;操作利率各自持平于周二的4.1%和4.4%。由于周四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因此逆回购资金全部实现净投放。在公开市场“放水”以及前期降准、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SLF)扩围的鼎力支持下,市场普遍认为春节前流动性基本无忧。资金对于市场的支撑作用仍在。此外,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申购潮后,资金往往会回流股市,场内流动性依旧宽松。由此来看,短期融资客撤资对于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