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积极布局波段操作市场有望逐渐回暖

积极布局波段操作市场有望逐渐回暖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光大证券 余纯

与前几次大幅上涨后巨幅回调的走势相似,本周A股市场再度在50日指数平均线附近得到了有效支撑,并在此后连续反弹。但受到新股集中发行及春节临近的影响,市场的活跃程度略显不足,市场量能水平随反弹不增反降。两市的合计成交金额基本维持在4000亿元左右,即使在资金冻结高潮已经过去的周五,整体的成交水平依然明显低于前期。

市场企稳后连续缩量反弹的同时,风格上也呈现出了存量博弈特征。前期领涨的低估值蓝筹走势开始平淡,资金追逐的热点转而投向计算机、通信等中小市值公司较为集中的高科技行业。一方面,这些行业更能吸引眼球,更容易讲出故事;另一方面,从业绩预告的情况看,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表现也比较好。根据已经发布的业绩快报的情况看,四季度中小、创业板的利润增速预计将分别超过45%与55%,要显著地高于主板市场的表现。中小、创业板市场亮眼的业绩除了自身的内生增长外,大量的兼并重组也有效的增厚了相关公司的业绩。在增厚业绩的同时,兼并重组也是市场热捧的概念,给予了股价更加有力的支撑。

后续兼并重组的进程有望得以延续,但最重要的发力点应该是集中在国企改革领域,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等改革目标。近期交通、医药等领域均出现了重量级的龙头公司先后通过企业合并、重组等方式进行改革,并有效的带动了二级市场标的公司及相关公司股价的走强,可以继续加以重点关注。

我们对2010年至2014年春节前后一周市场表现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首先显现出年前市场的交投一般都会相对疲弱,这与近期市场整体情况也是吻合的。而年后较年前在量能水平上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其次,2013年春节后一周市场出现了回落外,当年的春节恰好成为了此前长达2个月逼空行情的分界线。除此以外的4年,节后一周市场最终都录得了上涨。总体看,节前市场在年末效应的影响下,市场依然处于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休整期,可以利用市场震荡的机会积极布局,波段操作。年后随着资金的回流,市场的走势有望逐渐回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