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报行情将至借道基金布局业绩倍增股

年报行情将至借道基金布局业绩倍增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春节将至,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金牛理财网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857家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预告为净利润预增。其中,有84家公司表示2014年全年业绩最大增幅达到100%或以上,11家公司业绩最大增幅超1000%。随着年报披露的展开,市场关注焦点将再次集中在公司2014年业绩上。业绩超预期或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交易机会。对投资者来说,春节前后的这一波年报行情不容错过。从基金最新持仓情况来看,业绩增幅较大的白马成长股成为基金重点布局对象。

金牛理财网根据基金最新公布的四季报数据统计发现,超过四成业绩翻番的上市公司获得基金重点布局。数据显示,18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2014年四季度分别重仓配置35家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11家业绩预增幅超1000%的公司中,有7家现身在不同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其中,38只基金同时重配了业绩预增幅度达到2999%—3399%的东方财富。作为国内最大的财经网站之一,东方财富在2014年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发展,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上升,此外,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也出现大幅增长。配置该股占净值比超过5%的基金数量达到17只。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和中银新经济配置东方财富比例分别达到9.81%和8.97%。

2014年下半年证券市场的活跃给券商股带来了生机,中小型券商发展迅猛,业绩大幅提升。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盈利能力使其获得多数基金的肯定。锦龙股份和光大证券分别被22只和20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抱团持有,受欢迎程度仅次于东方财富。锦龙股份业绩预增6倍以上,亮点在于参股了东莞证券40%股份。富国通胀通缩和富国天合持有该股比例分别达到9.55%和8.88%。光大证券业绩预增则达到9倍之多。招商中小盘精选股票、招商优质成长股票LOF、信诚中小盘、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及融通通乾封闭持有该股占净值比均在5%以上。

另外,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治疗肝纤维化药物的生产商福瑞股份及中小型船舶制造龙头企业广船国际,分别获得15只、9只、9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金风科技业绩预增3倍;福瑞股份和广船国际则分别高达15倍和10倍。这三家企业同时也与2014年的热点题材紧密相关,分别涉及到新能源、医药及军工概念。基本面和热点概念两样都不缺正是基金最为追捧的白马成长股所应具备的要素。泰达预算持有金风科技比例达到10.2%居首。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持有福瑞股份占比8.41%最高。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持有广船国际占自身净值比重最大。

整体看来,持有业绩倍增股占净值比例位列前三位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为,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工银信息产业股票、易方达科讯股票,合计占比分别高达19.81%、19.7%、15.9%。此外,三者均持有东方财富。易方达系两只基金还同时持有中源协和,该公司2014年业绩预增41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700万元。工银信息产业股票还另外持有日发精机和信威集团两只个股。日发精机业绩预增幅达到400%以上,信威集团则业绩预增147倍。汇添富消费行业股票、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国联安优选行业股票等10只基金重仓配置的业绩倍增股,占净值比例也分别达到10%以上。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一只个股算不算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来综合考量。比如,市场总体情况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投资者想省事儿,大可关注配置年报行情主题股的基金,借道基金合理布局白马股,把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