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不能错失春节红包

不能错失春节红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4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殷鹏

进入2015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一直不甚理想,预期年化收益率缓慢下行。随着央行降准,短期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获得缓解,市场预期未来将进入降息周期,货币政策方面将以偏宽松为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回落,春节后银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出现“破5”局面。然而,银行理财市场月末、季末效应仍存,临近春节,资金面趋紧,预计春节行情可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会马上下行。理财师建议,手中有闲置资金或是刚领了年终奖需要打理的投资者,不妨在春节之前购买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率。

近日发布的2014年四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本季度分类指标测评中,兴业银行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这四个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前五强,同时该行评估问卷得分位居第二,因此该行能够获得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一名。民生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原因是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表现较好,这四个单项排名均在前五名。

近期市场上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和普通投资者一样,尽管股市回暖,但是投资A股市场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没有看起来那么“美”。部分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投资A股,其收益率却徘徊在最低收益边缘。缘何身处牛市,结构性理财产品仍然会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是由一部分固定收益和金融衍生产品所带来的收益共同决定;而结构性产品的高收益往往与其挂钩标的表现密切相关。

日前,针对岁末年初金融诈骗高发,银监局及时向社会发布提示防范银行“飞单”风险,提醒储户发现“飞单”行为应尽快向银行上级部门或监管部门投诉,以利于最大限度挽回损失。“飞单”是指银行个别员工在利益驱使下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私自销售非本行总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本行总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此类行为部分涉嫌非法集资。江西银监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一般来讲,在银行营业网点公告栏发布的理财产品都是正规的。如果有银行理财经理向你推销一款“高收益”的“内部”理财产品,储户需多个心眼。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27%,较上周提高0.14个百分点。除15天至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降低了0.77个百分点之外,其他期限的周均收益率都出现微升。其中,12个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增幅最大,较上周上升0.34个百分点。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江苏兴化农商行、东莞农商行、广发银行。其中,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12%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而广发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10%的预期收益率居3至6个月期限产品的首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