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股赚钱效应弱化 基金静待市场新催化

A股赚钱效应弱化 基金静待市场新催化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13日05: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过去一周A股赚钱效应缺失,除个别成长板块之外,其余各行业板块全线回调,而基金市场方面的表现也并不如人意。对于2015羊年新一年的投资,基金公司乐观中稍显谨慎。

成长风格表现突出 股基仓位略降

具体来看,根据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较差,股基和混基分别下跌1.51%和0.50%,跌幅居前。固定收益类产品出现分化,债市在资金利率上行和高估值的双重背景下小幅回调,债基指数下跌0.61%;由于周内央行降息冲击货币市场,货基指数仅上涨0.08%,周回报率较为稳定;国际油价开始超跌反弹,并带动全球主要股指全线上涨,QDII整体表现回暖,指数周涨幅0.82%。

场外基金方面,由于过去一周小盘股表现优于大盘股,成长风格的偏股基金普遍表现靠前,如汇添富移动互联、易方达新兴价值等。相反,一部分“名不副实”的成长型基金由于近期大幅调仓蓝筹,所以过去一周表现较差,如华泰成长。债基方面,二级债基和纯债基金表现居前,万家城建、上投强化和金鹰信用债分别上涨2.98%、1.11%和0.97%。由于A股市场调整和转债强赎影响,转债类基金延续跌势,民生转债跌7.24%,跌幅最大。

场内基金方面,成长行业相关ETF以及投资海外的ETF涨幅居前,商品类ETF多数调整。国际油价在过去一周超跌反弹,虽然没有带动国内资源类板块反弹,但油气类LOF全线领涨,不过其持续性存疑。分级基金的杠杆效应带来板块之间更大的分化,传媒B、创业板B和互联网B等成长行业分级B领涨,转债类分级B和地产B则调整力度较大。

仓位方面,国元证券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平均仓位由87.56%下降18BP至87.38%,仓位低于70%的基金有25只,仓位调增的基金有115家,仓位调降的基金有171家;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平均仓位由78.90%下降38BP至78.52%。仓位低于70%的基金为76只,仓位调增的基金有98家,仓位调降的基金有137家。

操作谨慎 静待市场新催化

“股市自1月以来步入震荡期,基金经理仓位操作上趋于谨慎,连续小幅减仓,从基金具体持仓情况来看,更看重成长和蓝筹的均衡配置。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成长风格基金,减仓较大的基金风格上有所分化。”国元证券研究员冯迪昉指出。

而进入2015年后,股市波折连连,“牛途”前景如何?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在改革、降息、经济触底等多种因素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同时在居民财富再配置趋势启动的支撑下,市场从存量博弈进入增量入市阶段,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新华基金副总兼市场总监王卫东表示,即便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因素已经反应在股价上涨中,如经济最坏(下滑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淘汰落后产能初见成效,ROE增长率见底;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中游行业利润率的提升;2014年12月房地产销售的大幅回升等等。从GDP增长角度看,经济继续下滑是个不争的事实,2015年难言是底。因此,站在股市上涨两年的高点上,指望基本面支持股市继续大幅上涨是不切实际的。从A股的实际情况来看,经济调整在股市已形成共识,经济数据的好坏对股市的影响似乎不大。整体而言,除银行外各行业都不便宜,细分到具体公司,从估值角度看,银行和部分蓝筹股及优质白马股仍然具有上涨空间。当然,从长期看,随着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大力推进,将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国企效率,给民营企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幅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支持股市长期上涨。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力普及,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将加快融合,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对于羊年新一年的投资策略,史博则认为,在配置上应该趋于均衡,在2015年,对于过去一段时间表现偏弱的行业,可以给予关注。对于表现特别强劲的行业,则需要看表现强劲的因素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发生变化,可能这些行业仍然可以继续强势一段时间。盈利估值、性价比,白马中盘成长和部分估值仍很低的大盘蓝筹周期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关注风格灵活股基

对于目前阶段的基金投资,数米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货币政策“紧数量、低利率”的组合格局仍将延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经济内生增长潜力才是本届政府的主要任务。就中期而言,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未变,经济基础决定的金融资产价格估值修复进程基本结束,在基本面拐点没有到来之前,股指极可能呈现区间震荡态势。从降准效果看,A股的表现可谓令人失望。一方面,历史上降准、降息对A股的短期影响本身就难以确定;另一方面,过去一周证监会叫停券商代销伞形信托,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降准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利好作用。节前利率在各方面影响下尚难以出现大幅下行,但伴随着节后现金重新回流银行体系,降准对流动性的提振作用有望显现,届时资金价格有望出现较明显的下行,A股或存一波反弹行情,尤其是资金利率较为敏感的行业。基金投资,仓位上建议以逢低补仓为主;择基上,推荐风格灵活、主动管理能力较强、配置较为均衡、历史绩优的股票型基金。

此外,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建议增配存量纯债基金加厚组合安全垫,也可精选选券能力较好的二级债基;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转债基金的短期交易机会。央行降准之后,对债市整体产生一定冲击,但在近期央行稳量提价的组合行为下,降准造成的市场短期情绪冲击消退后,债市的后续影响难确定。此外,目前债券估值水平不低,地方债务清理甄别之后,信用风险的担忧也开始激增,所以债市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但长期配置价值已经不高。转债方面,在经过半个月的整理之后,目前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而且转债品种的稀缺性和正股风险释放之后的反弹预期,使得转债在当前也存在交易性机会,但中期投资价值较小。

冯迪昉则建议在基金选择方面,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建议持有消费或医药型ETF;短期可增配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型基金;如想获得稳定收益,可选择隐含收益率较高的股票型分级基金A份额。

“2015年股市既是充满机会的一年,也是波动巨大的一年。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在继续享受泡沫的乐趣时,别忘了看看脚下的梯子是否稳定。”王卫东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