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最受投资者尊重上市公司评选揭晓

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最受投资者尊重上市公司评选揭晓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3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12日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上表示,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措施,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破解体制机制的障碍,着力消除影响市场正常发挥功能的影响因素,形成公司自主决定的、能够更好尊重股东利益、具有多样选择性的、有利于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投资者回报机制。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尉子刚表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上市公司应该树立投资者权益维护意识,通过平等的方式协商解决与投资者之间的争议纠纷。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投诉处理,大力发挥调解作用,创新投资者赔偿机制,做好典型案例分析和督促评价等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投资者纠纷调解工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市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需要更多的外部推动和促进。协会将通过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剖析和优秀工作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激发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的内生动力,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副董事长宋卫刚表示,投保基金公司将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一重要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量,紧密联系投资者,不断完善投资者固定样本库,不断丰富投资者信心指数产品,不断完善投资者保护评价指标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及证券日报共同举办。历经4个月的时间,经过近5500名个人投资者和800家机构投资者实名投票,最终万科A、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华谊兄弟、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格力电器、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100家优秀上市公司获评“2014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奖杯,另有199家上市公司获得评选入围奖。

2014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前10名(以得票顺序为序)分别是万科A、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华谊兄弟、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格力电器、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第11—100名(以股票代码为序)分别是华能国际、宝钢股份、上海电力、三一重工、海信电器、宇通客车、葛洲坝、同仁堂、上汽集团、包钢稀土、雅戈尔、复星医药、航天信息、江淮汽车、片仔癀、贵州茅台、天士力、恒生电子、海油工程、海螺水泥、光明乳业、青岛啤酒、浙报传媒、福耀玻璃、陆家嘴、青岛海尔、江中药业、锦江股份、国电电力、山西汾酒、海通证券、东方电气、国投电力、伊利股份、航空动力、长江电力、大秦铁路、宁波港、中国国航、中国铁建、农业银行、新华保险、兴业证券、工商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建筑、中国电建、永辉超市、中国重工、人民网、南玻A、招商地产、深圳能源、中集集团、华侨城A、中联重科、潍柴动力、小天鹅、徐工机械、宏源证券、长安汽车、燕京啤酒、中航飞机、广发证券、五粮液、华润三九、大族激光、科华生物、双鹭药业、同方国芯、中工国际、东华软件、歌尔声学、桂林三金、罗莱家纺、洋河股份、富安娜、涪陵榨菜、老板电器、洽洽食品、国电清新、好想你、奥瑞金、乐普医疗、探路者、红日药业、蓝色光标、汤臣倍健、光线传媒、掌趣科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