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浦东规划未来五年打造“七核两轴”文化发展带迪士尼成文化产业带首要看点

浦东规划未来五年打造“七核两轴”文化发展带迪士尼成文化产业带首要看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3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期上海浦东新区提出未来五年打造“七核两轴”文化发展带的规划,其中在迪士尼区域,发挥乐园带动效应,推动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品牌开发和建设。分析人士指出,从海外经验来看,“迪士尼效应”通常会带动周边产业快速发展,迪士尼料将成为文化产业带的首要看点,围绕迪士尼的主题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迪士尼成文化产业带首要看点

未来五年,一张“七核两轴”文化发展画卷将在浦东这块热土上舒展开来。承接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和辐射效应,一大批实体文化产业项目有望沿着新区的滨江区域延伸至腹地。其中“七核”是指陆家嘴、外高桥、张江、金桥、临港、迪士尼乐园、前滩共七个核心集聚区。在这些区域,浦东将利用集聚区内成规模的建筑或场地,组织实施基础性、引导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入驻,助其形成自身特色和产业亮点。“两轴”分别是指连接外高桥、金桥、陆家嘴、前滩的滨江文化消费轴,以及从陆家嘴连接张江到迪士尼乐园的文化创意产业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作为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外围总面积约24.7平方公里,核心面积7平方公里,一期规划3.9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迪士尼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项目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其中申迪控股57%,迪士尼控股43%。上海迪士尼项目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计划2015年底开园。业内人士指出,迪士尼区域将发挥乐园带动效应,推动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品牌开发和建设,未来料将成为这条文化产业带的首要看点。

迪士尼“带动效应”凸显

从海外经验来看,迪士尼乐园往往能带动周边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球共有5家迪士尼主题乐园度假区,分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罗里达州、法国巴黎、日本东京和中国香港。这些迪士尼主题乐园,都是当地经济的有力引擎。在全球已经成立的5家迪士尼乐园中,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的迪士尼体量与上海迪士尼相当,而2013年美国加州迪士尼接待旅客人数为2248万,日本东京迪士尼为2593万。预计迪士尼2016年旅客流量在2000-2500万左右,2017年以后常态化接待旅客能力在2500万左右。

从目前来看,迪士尼乐园项目能够增添上海都市旅游的新核心。交通运输、酒店、零售、餐饮、会展、娱乐、出版、金融保险、建筑、特许经营等相关行业会显著受益。2013年上海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逾2.6亿人次,如果2015年上海旅客接待人数达到3.0亿人次,那么2016年迪士尼客流带来的客流弹性为7%左右。伴随上海迪士尼开业带来的增量客流,上海本地航空、机场、客运、出租、轮渡、游船等交通运输行业子行业的个股将会受益。

东方证券指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建设、运营都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香港市场迪士尼主题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事件性主题的投资经验可以起到重要引领和借鉴作用。经验表明,资本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潮往往出现在事件完结前的一年至半年时间内。从受益顺序来看,上述事件往往先期进行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因此相关的交通、通讯、环保、场馆建设等投资类上市公司率先受益;而随着基建逐渐结束并开始进入运营准备期,相关的运营、旅游、酒店、商贸、零售、广告等消费类上市公司开始得到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