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知名对冲基金抢滩日本工业4.0机器人巨头发那科股价创新高

美知名对冲基金抢滩日本工业4.0机器人巨头发那科股价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3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日本发那科公司(Fanuc 东证所交易代码:6954)12日股价上涨6.2%至22045日元(约合183美元),创出历史新高。美国知名基金经理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旗下对冲基金Third Point在致投资者的最新信件中称,已大举购入发那科股票,并将敦促后者回购股票,成为当日刺激发那科公司股价走高的导火索。

深得机构投资者青睐

官方网站显示,Third Point主要奉行“事件驱动型”、“价值导向型”投资风格,“公司旨在确定的情况下,参与有催化剂促使价值'解锁’的投资机会”。

Third Point以及其基金经理勒布一向以激进方式改组目标公司而闻名国际资本市场。该基金曾因购入雅虎公司股权,促成梅耶担任雅虎首席执行官,最终大赚数亿美元离场而名声大噪。

分析人士称,Third Point入股发那科,凸显海外投资者对日本企业的兴趣重燃。这主要由于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推升了日企股价,同时日本相关政府部门正在酝酿新的企业管理草案,企业的股本回报率将被认可为管理目标之一。

此前在2013年,Third Point就曾大举购入日本索尼公司股份,并力促索尼管理层分拆旗下娱乐业务。但在遭到索尼拒绝后,Third Point于去年10月抛售了所持索尼股票。

在2月9日的致投资者最新信件中,Third Point称发那科公司“让我们想起了苹果的产品策略”。Third Point预测,发那科的机器人产品销售会在几年内翻倍,因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实行自动化,而发那科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信件称,“几乎每一家北美企业在扩张的过程中都会有发那科机器人的足迹,从空客到福特再到特斯拉”,看好的理由包括强劲的美国、中国等市场需求,以及日元汇率走弱。

最新公布的股东数据显示,道富集团、摩根大通、花旗、贝莱德、法国巴黎银行等海外机构以及日本信托银行、野村等本土机构均在发那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榜中占据。Third Point并非捷足先登者。

深耕机器人市场

发那科目前为日本第十大上市公司,其最新市值达到52800亿日元。该公司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0.5%;5年来,公司股价上涨近150%。

发那科在日本企业界以超级专注的企业文化著称,其致力于机器人业务,拒绝参与其它一切业务。今年1月底公布的本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发那科当季度运营利润达736亿日元,同比增长87%;当季销售额达1836亿日元,同比增65%;当季订单规模达1958亿日元。上述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分析机构纷纷预测,发那科小型机床产品Robodrill订单饱满,加之汽车制造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强劲,发那科的业绩前景有望进一步向好。

据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去年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购买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较2012年增长近60%。2013年日本购买了26015台机器人,排名第三的美国则购买了23679台。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拥有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市场,几年之后,中国市场的规模将远远超过第二和第三大市场。尤其是在汽车制造行业,中国汽车行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汽车制造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约占全国总需求的60%。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