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辜胜阻:发展资本市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

辜胜阻:发展资本市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12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1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三届年会上表示,当前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问题的出路在于繁荣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双轮驱动,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治化。

辜胜阻根据其近几年对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实体经济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问题,其中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金融结构使企业高度地依赖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比重非常低。“所以,中国需要繁荣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辜胜阻认为,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双轮驱动,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治化。

“股市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间起决定性作用”,就市场化来说,辜胜阻提出需要做好五件事情:一是在发行制度改革上要推进注册制改革,利用市场机制来筛选上市企业。上市成功与否、定价高低应该让市场来决定,同时也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二是要构建完善的退市制度,利用市场机制来淘汰企业,现在的市场已经是劣币驱除良币。三是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四是要设计好转板制度。五是要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使场内交易和场外互动。

虽然,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值排名已成为世界第二,但是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严重滞后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欺诈发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等等不断出现。

在辜胜阻看来,应该从四个方面进行资本市场法制化建设。

第一,应该加强法律硬件的建设,修订《证券法》。“美国的证券法从1933年出台,已经修了40多次,而我国的《证券法》很少修订,所以希望通过修改证券法,能够重构资本市场的生态。”

第二,要加强软件建设,也就是法治意识和诚信制度建设。“当前,社会诚信体系严重缺失,是因为我们资本市场建设很重要的软件建设,既诚信和法治意识的建设不到位。”

第三,完善监管制度,促进资本市场的监管。辜胜阻指出,很长时间,我国的监管执法不足,监管力度不够。现在证监会正在开展的打击市场操纵的专项执法非常好。“依法治市首先要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轻审批重监管,特别是审批要转向注册制,加以事后和事中的监管。”

第四,法治要对监管者进行监管,要求政府成为真正的法治政府,不能越位,也不能错位,更不能缺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