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表彰优秀期货品种研究员

大商所表彰优秀期货品种研究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在“2014年优秀期货品种研究员评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来自54家期货公司的120名优秀研究员进行表彰。他们分别获得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焦炭期货、铁矿石期货、化工期货品种、木材期货品种、油脂油料期货品种、饲料养殖期货品种优秀研究员称号。评选成绩的揭晓,也展示了大商所市场培育工作的新硕果。

评选标准理论与实用并重

据了解,此次表彰的优秀研究员是由大商所主办的“2014年优秀期货品种研究员评选”活动6个评选组每组前20名获得者。该比赛于2014年5月启动,有来自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的1200余名研究员报名参选,参选研究员积极撰写研发报告,投稿总量达5000余篇。

评选采取研发加实盘模拟交易验证的机制:邀请来自现货企业和投资机构的16位专家对每阶段参赛的研发报告进行评审,同时引入实盘模拟交易对研发成果进行验证,促进研究员研究结论可行性的提高,体现出品种研发的市场价值。

评审专家表示,“经历了4次评比的不断磨炼,研究员报告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在观点、方法、逻辑、数据等方面均体现出较高的实用性,对产业链和宏观经济的研判能力不断提升。”

“报告为交易服务,交易循报告指导,两者相互制约,相辅相成,极大拉近了期货研究员和市场的距离,能够有效提高客户服务的水平。”参赛选手海航东银期货研究员汪非表示。

助力期货公司人才培养

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期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大商所组织的优秀研究员评选,为期货公司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华联期货研究所所长韩锦作为参赛选手在化工组和铁矿石组的评选中获得了好成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国内优秀研究员的评选大多采取申报材料的定性做法,市场信服度不高。而本次比赛把研究报告用于实际应用,贴近市场,是对研究员研究水平的客观衡量。

作为期货公司研究所的负责人,韩锦表示,大商所举办的优秀研究员评选竞赛活动对期货公司研究人员培养和研发能力提升的意义和价值非常大。他介绍说,有的研究员刚开始做交易时,胆量很小,生怕亏损,不敢下单。还有的研究员交易做得不错,但撰写研究报告的质量不高。而交易所对研究报告要求严格,研究员们受益于此,报告质量提升很快,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传统经纪业务在收入中占比下降和资管业务的兴起,期货公司研发团队的建设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不仅是期货公司自身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更需要交易所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举办优秀期货品种研究员评选的目的正是力图通过全国性的同行比较和培训交流,进一步推动期货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帮助期货公司培养和发掘研发人才,更好地体现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价值,以实现交易所、会员的共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