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清洁能源风靡硅谷苹果斥巨资掀太阳能风暴

清洁能源风靡硅谷苹果斥巨资掀太阳能风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一个是全球最风光的科技巨头,一个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清洁能源新贵,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企业因为一纸长达25年的合约走到一起。

10日,苹果公司宣布斥资8.5亿美元,从第一太阳能公司位于加州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购买130兆瓦电力,这成为美国太阳能行业到目前为止接获的最大的企业用户订单。过去几年,市值迅猛增长、手握巨额现金的苹果一直致力于推进运营设施“绿化”,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而这还只是硅谷科技巨头大规模采纳清洁能源的“冰山一角”。

苹果巨资采购太阳能

公开声明显示,苹果与第一太阳能签订的这份用电协议为期25年,由后者位于加州中部的一个即将建设的项目提供电力。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这些电力将服务于苹果位于加州的总部、所有办事处和零售店,以及正在Cupertino地区修建的新工作园区。长期来看,这笔投资将为苹果带来巨大的能源成本节省,库克称这是苹果“最大胆的项目之一”。

据悉,这座太阳能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明年底完工。这将是苹果投资打造的第四家电厂,其他三个分别位于北加州和内华达州。本月初,苹果刚刚宣布计划未来十年投资20亿美元,将破产蓝宝石供应商GTAT的工厂改造为数据中心,并计划修建一个太阳能电厂为该数据中心提供70兆瓦的电力。

   近年来,苹果一直致力于推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2013年,苹果聘请前美国环保署署长丽萨·杰克逊出任首席环境主管。去年苹果宣布旗下数据中心将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据该公司最新的环境报告,目前其73%的运营设施已经使用清洁能源。

受上述协议提振,第一太阳能股价10日上涨近5%,并带动古根海姆太阳能ETF上涨1.3%。苹果股价10日上涨近2%,收盘市值达到7107亿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首个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的公司,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0.5%。

IT巨头情牵新能源

事实上,苹果只是众多使用清洁能源的硅谷科技巨头中的一个,在此领域,互联网大鳄谷歌堪称领军者。

早在2007年,谷歌就宣布投资可再生能源的研究。2009年底,谷歌成立能源业务部,主要业务就是采购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随后不久,谷歌能源业务部就对NextEra能源资源公司的两座风力发电厂投资近4000万美元的资金,并与其签订风能供电采购协议,此后20年里谷歌的数据中心都将使用NextEra的风能供电。

去年4月,谷歌宣布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控股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签订407兆瓦风能供应协议,去年11月宣布收购荷兰风力发电场18个涡轮机产生的所有电力,以此为其在荷兰建设的大型数据中心供电。到目前为止,谷歌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15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在其消耗能源总量中的占比达到35%。

亚马逊也在追随硅谷同伴的步伐。去年11月,亚马逊宣布旗下数据中心将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其中主要是风能。今年1月,亚马逊的云服务(AWS)设施也开始采用风能供电。此外,微软、脸谱等公司也都签订过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购买协议。

美国环保业人士表示,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纷纷采用清洁能源,显示出对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的需求上升,这对其他科技业企业而言具有标杆意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