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中小券商接连登陆新三板 做市与融资联袂

中小券商接连登陆新三板 做市与融资联袂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11日08:5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继湘财证券和联讯证券后,开源证券将成为第三家希望在新三板市场扩充资本金的券商

■本报记者 田运昌 

2014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制造业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令投资者眼花缭乱,但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只见零星报道。然而金融企业在新三板中不容小觑,以券商为首的金融企业在新三板中展露出独特的创新之势。

继湘财证券和联讯证券后,开源证券完成股份制改革后也即将步入新三板阵营,成为第三家有希望在新三板市场扩充资本金的券商。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认为,新三板不仅中小券商实现了便捷高效的融资,还拓展了整个券商业的创新空间和盈利空间。

新三板成中小券商快捷融资平台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按照证监会一级行业划分新三板挂牌企业,挂牌新三板的金融企业虽只有16家,但股份总量已达到108亿股,资产291亿元,仅次于有1093家企业的制造业。金融企业总资产均值达到18亿元,超过第二名——建筑业。金融企业数量虽少,但在新三板中所占份量不容小觑。新三板已成了金融企业理想的股权融资、流通甚至IPO的跳板。

挂牌新三板的16家金融企业中券商受益最快最显著,湘财证券和联讯证券在登陆新三板后,相继开拓了并购和股权激励的先河。

湘财证券原本寄希望于A股市场IPO,但是受制于IPO政策和条件,迟迟未能如愿。2014年初,湘财证券仰赖新三板宽松的挂牌条件,跻身新三板企业阵营。2014年8月份传出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消息,不久这一消息被坐实,由此开创了券商以新三板为跳板实现上市的先河。

而联讯证券上马新三板的故事更为精彩。联讯于2014年8月份在新三板实现挂牌后首开券商在新三板融资先例,通过两次定增以不足400万元的融资成本募资40亿元,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约32亿元,行业排名跃升至约30位,净资产从最初的6亿元增长到约47亿元,并且吸引了14家券商为其做市,做市商数量刷新新三板纪录。除此之外,联讯证券还是第一家登陆新三板后推出全员持股计划的证券公司,充分体现了新三板市场得天独厚的制度红利及市场化运作丰富的想象空间。

近期,位于陕西的开源证券即将实现新三板挂牌。开源证券在2014年12月份完成股份制改革后跃跃欲试,希望借助新三板适时、适度补充资本金,实现增资扩股。

证券业是以资本金决定竞争力的产业,而资本金来自于不断的融资,融资的进度和额度影响券商的竞争力,因此券商期待通过增资扩股实现资本扩张,同时受益于2014年初证监会对券商牌照放开管理的预期,券商急切需要扩充资本金,增强自身实力,避免落后于行业发展。

如今正值融资融券是卖方市场,网络金融也需要风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的规模愿景也呈现在券商面前。同时随着注册制到来券商投行部门也急需扩容,而这一切均需要巨额的资本金驰援。

2014年以来,华西证券、广州证券、新时代证券、德邦证券和同信证券共五家证券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共计35家非上市券商已经实现股份制,除了10家正排队进入A股的券商和已登陆新三板的3家券商外,新三板挂牌成了另外22家券商IPO之外可选的融资路径之一。

券商做市新三板已显差异

除了券商自身登陆新三板扩充资本外,券商掘金新三板也成了2014年最热闹的话题,直投业务和做市业务让券商的场外业务盈利更有想象空间。

券商直投及资管投资新三板处于持续加热中。例如申万、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主办券商的直投子公司已参与所推荐挂牌公司的发行认购。国元直投、海通开元、中信建投和齐鲁证券也入股了新三板企业;平安证券、华龙证券等中小券商也设立了专门的新三板基金,发力新三板股权投资。此外包括太平洋、财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在内多家券商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亦已入股新三板企业。

申万宏源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券商投资挂牌公司可作为新的盈利空间,更有利于推荐业务与直投、资管等业务的相互联动,为挂牌公司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自2014年新三板扩容以来,已有1800家企业进入新三板阵营,申银万国成了主力主办券商,协助挂牌的券商高达179家。2014年8月份申银万国率先实现新三板业务盈利,今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后,申万宏源的新三板业务营收和实力将据券商之冠。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实务来看,券商做市业务虽然整体上没有为券商带来明显的利润,随着公募基金、期货、QFII和RQFII走进新三板,券商做市业务可能迎来好的转机。

以金天地挂牌新三板做市为例,首创证券、华泰证券、华融证券、万联证券、世纪证券和江海证券6家券商作为做市商,2014年11月份对金天地的认购价4.5元/股,然而金天地在2014年12月26日转为做市商交易的当天,涨幅达501.94%,最终以6.2元/股收盘,上述6家券商的收益高达38%。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做市商前三名并不是挂牌数量最多的申万宏源,而是齐鲁证券。2014年齐鲁证券以22家做市企业数量领跑全部做市券商,天风证券、广州证券分别以20家、19家分列第二位、第三位。做市企业股价涨幅达10倍的有11家,中小券商做市商表现尤其积极,与大中券商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格局。

北京地区一家券的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做市商的经纪业务竞争尚未实现差异化,相对来说佣金收入较高,不过一旦双向报价交易冷清,做市商也要付出大量成本。而且券商还可能面临亏损的风险,一部分中小券商之所以积极参与新三板做市,很可能按照PE的思维进行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