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4.3%

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4.3%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1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去年底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这是央行首次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

2002年—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不断扩张,2014年末为122.86万亿元,是2002年末的8.27倍,年均增长19.3%,比同期人民币贷款增速高2.7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有3个特点。一是人民币贷款余额占比明显下降。2014年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81.43万亿元,为2002年末的6.3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3%,比2002年末下降20.5个百分点。二是直接融资快速发展,融资结构明显优化。2014年末,实体经济以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形式合计融资余额为15.49万亿元,是2002年末的21倍,年均增速达到28.9%,比同期人民币贷款的年均增速高12.3个百分点。三是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不断扩大。2014年末,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余额为21.44万亿元,为2002年末的35.4倍;2014年末上述三项合计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17.5%,比2002年末提高13.4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社会融资规模只公布增量数据,而编制并公布存量数据能更全面地反映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更好地支持金融宏观调控。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增速波动较大,不宜用做比较分析;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相对平稳,有利于将社会融资规模作为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的监测指标,用于与其他经济变量间同比增速的比较分析,也可以作为货币政策的监测分析指标。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和增量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能够从不同角度为金融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支持。编制并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有利于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并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促进金融宏观调控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加强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体系稳健性评估;有利于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