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重仓民生银行的192只基金5周浮亏34亿元

重仓民生银行的192只基金5周浮亏34亿元

证券日报2015年02月09日09:1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主力机构自1月26日便持续抛售民生银行,10天有9天净卖出,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31.29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主力机构自1月26日便持续抛售民生银行,10天有9天净卖出,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31.29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周,本来因安邦保险不断增持的“利好”而广受关注的民生银行,突然猝变,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来最大的高层震动: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1月31日,民生银行发布行长辞职公告,称毛晓峰因其个人原因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由洪崎董事长代行行长职责。

民生银行人事“黑天鹅”突然飞出,惊扰到A股市场。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观察,2月2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应声下跌,当日最大跌幅为6.55%,截至2月6日收盘,该股在2月份第一周下累计下跌4.22%。重仓该股的192只基金,在5个交易日持股市值蒸发超过7亿元,今年以来更是浮亏近34亿元。

“民生银行行长的变故,确实让机构投资者寝食难安,不过从这一周的股价表现看,也算是有惊无险,好于市场预期。”北京一金融业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记者同时发现,机构对民生银行的后期走势存有分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这一事件对民生银行基本面影响不大,短期内对股价或造成冲击,出现急跌正是抄底机会;而北京一大型私募基金总经理则认为,导致民生银行高估值的基础不复存在,而且影响是中长期的,未来看空。

记者还注意到,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近10个交易日里有9天呈现净抛售,仅在2月3日机构净买入民生银行2.26亿元。

192只基金5周浮亏34亿元

2月2日,受原行长毛晓峰等高层被调查消息的影响,民生银行A股股价应声下跌,至收盘时,跌幅为3.17%。不过,从盘后市场各方的反馈看,当日民生银行A股“好于预期”。护盘力量占得上风。

民生银行也一直是基金重仓股青睐的对象。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有192只基金持有民生银行A股约18.74亿股,环比上一季度增持7.80亿元,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达到6.89%,持股市值也高达203.93亿元。其中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价值增长等113只基金都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买入的,还有36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当期减持民生银行的基金仅有41只。

2月份以来,民生银行股价由1月底的9.47元跌至2月6日的9.07元,股价下跌4.22%,若基金持股量未发生变化,重仓基金持有该股市值一周时间缩水7.50亿元。

其实,截至上周末,民生银行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6.64%。按去年底持股量估算,重仓基金最新持股总市值下降至170亿元,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产生近34亿元的账面浮亏。去年底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5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今年以来因持该股分别浮亏均3.17亿元、2.68亿元、2.36亿元、1.98亿元、1.68亿元。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长城品牌优选、博时价值增长、大成财富管理2020、融通新蓝筹、华夏红利、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等基金也均浮亏超过5000万元。

民生银行股价下行,令重仓基金业绩受损。

持民生银行市值占净值比例最大的主动股基为建信双利策略主题,该基金去年底持有民生银行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52%,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4.81%,跑输同类基金1.72%的平均回报率,处于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后1/4区域。大成财富管理2020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75%,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35%,居于同类基金中游水平;此外,融通通泽、融通动力先锋持有该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均超过6.80%,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6.71%、

-7.04%,均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后

1/4。

10天有9天基金净抛售

记者从港交所获悉,安邦保险集团分别于1月23日及1月26日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从去年11月28日至今,仅2个月时间,安邦集团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股比例从5%增至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二级市场上,1月20日至1月26日连涨5天,累计涨幅达13.45%,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同期净买入该股28.29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1月27日开始,民生银行进入下跌通道,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4.31%。主力机构早在1月26日便开始了抛售之旅,近10天有9天机构净卖出,合计净卖出金额达31.29亿元。其中,1月30日更是有10.24亿元的机构资金净流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机构对民生银行的后期走势存有分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这一事件对民生银行基本面影响不大,短期内对股价或造成冲击,出现急跌正是抄底机会。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安邦增持引致的股权更替刚刚开始,未来银行业的股权争夺会很精彩,银行股仍存较大上行空间。而北京一大型私募基金总经理则认为,导致民生银行高估值的基础不复存在,而且影响是中长期的,未来看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