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震荡释放压力布局良机渐显

震荡释放压力布局良机渐显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降准、新股发行、期权推出、国企改革等消息不断,由此引发能量对冲、预期兑现等,使得高位徘徊中的A股市场既有支撑也承受压力,不断通过巨震释放压力,但调整空间可能有限。预计春节长假之前启动大行情的概率较低,上证综指料围绕3000-3400点展开震荡。随着新股申购大潮过去,当前市场的回调可能是难得的布局良机,近期国企改革推进、年报业绩、节假日消费等正在催生市场热点。

调整空间料有限

近期,A股市场正经历本轮大涨行情以来最严峻的考验。1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就步入连续高位回调,即便有超预期降准利好的落地,也未能扭转市场颓势,高开低走影响了市场信心。短线超跌态势也显现布局机遇,市场调整空间料有限。

上证综指从最高点3406.79点回落,至上周五最低触及3052.94点,调整幅度逾10%。指数下穿多条均线,均线呈现空头排列格局。5日涨跌幅排行榜中,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采掘、银行和地产等权重板块跌幅超过4%。

尽管如此,当前市场已呈现明显的短线超跌格局,伴随下周新股申购压力的逐步释放,行情有望止跌回稳、先抑后扬。近期市场运行细节中,已出现一些值得看好的端倪。

首先,上周五市场普跌之时,前期领涨的非银金融板块表现坚挺,成为唯一红盘报收的申万一级行业。不少券商股早盘低开高走,盘中大多数时候维持上涨格局,成为支撑大盘的重要力量。作为本轮牛市的龙头,券商股止跌回稳意味着市场向下的动力逐步减弱。

其次,在降准利好引发指数高开低走之时,沪港通资金使用率却逆市逐步提升。(下转A02版)

震荡释放压力 布局良机渐显

(上接A01版)总体来看,2月2日至6日沪股通合计使用额度达148.07亿元,较此前明显提升,引发外资借道沪股通抢筹A股的遐想。

   此外,尽管近期大盘表现不佳,但两融市场增长并未减速。上周5个交易日中,除周二融资呈现小幅净流出状况外,其余几个交易日市场均维持较稳定的增长态势,且随着行情跌势的加重,融资买入额呈现逐步提高态势,显示资金布局热情提升。

总体来看,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获得强支撑的可能性较大,急跌之后靠近这一均衡点位的A股市场短线再度急跌可能性已很低。随着打新抽资压力逐步缓解,市场大概率先抑后扬,并迎接新的均衡。

三路掘金震荡局

近期,A股市场消息面多空交织,考虑到春节将至和打新抽资因素,高位徘徊中的沪综指预计在3000-3400点一线波动。不过,当前“挖坑”带来的机遇逐步凸显,建议从“中小创”、国企改革和大消费三路掘金震荡市中的投资机遇。

近期大盘阴跌期间创业板指表现惊艳,上周5个交易日中前4个交易日均上涨,期间三度刷新历史新高,体现成长股的活跃。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3个行业上涨,计算机和传媒周涨幅分别达5.49%和4.33%,遥遥领先;上周涨幅超过10%的144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数目达99只。分析人士认为,存量格局中,随着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对业绩、题材和成长性兼具且对资金量需求较小的中小盘股青睐度将提升。

近期六大试点央企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促使相关概念股表现亮眼。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等密集发布的改革方案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正步入深水区,盘中相关概念股异动频繁,将成为震荡市中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机遇。

此外,随着年报行情和春节消费行情的启动,近期业绩稳健、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大消费类板块抵御风险的能力突出,建议关注医药、大众食品、轻工、家用电器等中盘蓝筹股集中的板块。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