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靓丽财报助推美生物科技股走强

靓丽财报助推美生物科技股走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9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上周,新一轮美股季报期进入集中发布的第三周,此前颇受投资者关注的生物科技企业表现令投资者振奋不已。亮眼的业绩对美股生物科技板块近来的强势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业绩普遍表现不俗

根据2月4日出炉的财报,美国知名生物科技企业吉利德科技公司(GILD)2014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34.4%至71.14亿美元,盈利更是同比大增337.5%至34.62亿美元,该公司每股收益也因此达到了2.18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63.8%。

财报显示,该公司旗下招牌产品的热卖是吉利德科技公司当季业绩红火的重要支撑因素。数据显示,吉利德科技公司生产的治疗丙肝的“明星级”产品Harvoni在去年第四季度因成功进入印度市场,销售规模高达21.07亿美元,而该公司另外一款治疗丙肝且售价昂贵的“拳头产品”So-valdi,当季销售规模甚至增长了10倍,达到了17.32亿美元。

相比之下,同样在上周发布财报的另外两家美国生物科技企业———生物基因公司(BIIB)和安进公司(AMGN)也足够吸引眼球。其中,生物基因公司当季每股收益同比猛增94.8%至每股3.74美元;安进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同比运营收入也超过20%。

本周二,另外一家美国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再生元制药公司(REGN)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将出炉,华尔街人士普遍预计其业绩态势将与上述公司保持基本一致,即良好的产品销售规模有力推动公司整体收益的快速提升。

生物科技板块表现喜人

在上述行业企业积极业绩的推动下,美股生物科技板块表现喜人。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NBI)累计上涨5.38%,标普500生物科技板块累计上涨5.93%,远远跑赢标普500累计下挫0.17%及纳斯达克综指上扬0.18%的同期表现。

同时,美国最大的四只生物科技交易所基金(ETF)也实现了不菲的回报。其中,iShares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基金今年累计上涨5.46%,过去三个月累计上涨9.07%;SPDR标普生物科技ETF和第一信托纽交所生物科技指数基金今年分别累计上涨5.93%和6.4%,其三个月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16.86%和10.16%。

分析人士称,生物科技板块的向好势头短期内仍将继续,原因是整个生物医药板块目前处于将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转为驱动公司发展主要动力的阶段,加之数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启动新项目,将推动生物医药大板块整体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