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兴市场基金再获青睐

新兴市场基金再获青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9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兴市场基金再获青睐

本报记者李豫川

汤森路透旗下研究机构——理柏(Lipper)2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当周美国债券共同基金净流入51亿美元。债券上市交易基金(ETF)流入86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股票基金则流出71亿美元。股票ETF净流出56.6亿美元。

理柏称,新兴市场基金连续第二周吸引资金流入,债券和股票基金分别净流入1.62亿和5.07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流出99亿美元。

资金似乎“独弃”亚洲  

不过,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却显示投资者在重新青睐新兴市场的同时,似乎“独独”不爱亚洲基金。根据追踪基金的EPFR的数据,在截至2月4日的一周内,亚洲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达1.36亿美元。在那之前的一周,资金则净流入5.1亿美元,为10周内首次实现净流入。

EPFR的数据显示,亚洲基金中的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达5.24亿美元,彻底抵消了一周前净流入的4.71亿美元。澳新银行分析师指出,从中国资本市场流出9.7亿美元,占了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的大部分。

此前,国际金融协会(IIF)今年1月底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大型基金开始撤出新兴市场

,特别是国际资金在去年12月转为流出,为18个月以来首次。IIF预测,由于大型机构撤资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在2015年出现资金净流出,规模约250亿美元左右。

规避俄罗斯巴西市场

IIF研究显示,最近几年,机构投资者在加码发达市场的同时削减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配比。而推动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理由也没那么充分了。

美国骏利资产管理集团首席策略师阿兰卡尔(Alankar)日前指出,近期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祭出的货币刺激措施,使得这些地区的股市投资魅力盖过美国。他认为,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加大向市场注资,并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这均促进了它们国内的经济,降低了通过期权和其他产品对冲股市损失的成本。

阿兰卡尔称,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带动股市上涨,但反过来当央行开始紧缩政策时,通常紧接着股市就会动荡。鉴于近期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他警告称不要投资于俄罗斯和巴西等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