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首笔集装箱运力交收达成

全球首笔集装箱运力交收达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日,伴随上海出口集装箱运力交易合同UW1501最后交易日的临近,该合同自然人及投资机构交易商持仓逐渐减少,运力交收预匹配形式逐渐明晰。德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卖方)和上海卫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买方)在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上海出口集装箱运力交收合同》,标志着全球首笔航运运力交收成功达成。

据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披露,此次交收的运力交易合同为上海出口集装箱-UW1501,起运港为上海,卸货港为洛杉矶,箱型为6FEU, 船公司为现代商船,开船时间为2015年1月25日,到港时间为2015年2月7日。

2014年9月初,上海出口集装箱运力交易合同UW1501受到各家班轮公司集体涨价影响,盘面交易价格达到USD1850/FEU,经成本核算,德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高管会议决策通过,参与上海出口集装箱(上海-美西)运力交易并抛出6FEU(即6手)远期运力,以单向做空的方式提前锁定运价。2014年12月底,上海出口至美西的集装箱运价因班轮公司运力过剩导致连续下挫,上海卫青国际物流看到了保值避险的需求和机遇,果断开户入金,参与交易并提出按期交收申请。

与此同时,2014年9月初曾高位建立空头头寸的德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运价下行趋势下,最终决定按期交付六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运力,稳固收益并提出按期交收申请。

1月26日,提单及时签出并开具运费发票至卫青物流,卫青物流在收到发票后划付剩余运费,宣告交收顺利完成。

卫青国际物流总裁王卫青表示:“此次他们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参与全球首例集装箱运力交收,希望新的方式可以为传统的货代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2009年10月16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改革并推出了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取代2005年12月7日起发布的原SCFI。新版SCFI是反映上海出口集装箱即期运输市场运价变化的指数,指数公布日一般为每周五15:00,包括15条分航线市场运价(指数)和综合指数。其中,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美西分航线运价与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上海出口集装箱美西航线运力交易合同(交易代码:UW)的价格标的相近,二者从现货与远期、近月与远月视角形成立体的市场价格体系,为市场提供完备有效的价格参考。

此外,自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推出具有运力交收功能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力交易合同以来,上海出口集装箱美西航线运力交易合同的交收结算价与该合同最后交易日当天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美西分航线指数价格保持极高的一致性和收敛性。SCFI指数为航运运力交易提供现货基石,为远期交易提供市场参照;而航运运力交易的价格发现功能又为指数体系补充远期价格,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运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