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业前景难言好转美能源板块上涨底气不足

行业前景难言好转美能源板块上涨底气不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最新彭博数据显示,资金近期大举流入能源行业。美股能源行业ETF今年1月得到了超20亿美元的净流入。仅在过去5个交易日,美股能源行业ETF就吸引了8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数据还显示,标普500能源板块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逾5%,表现位居十大板块首位。有乐观的市场观点甚至已经认为,美股市场热点开始从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等板块切换至能源板块。

然而更多业内人士强调,从今年初以来能源板块开始重获资金青睐只是因为业界认为油价已跌至“底部”,开始抄底进行资产再配置。即使油价已至底部,也不意味着会很快大幅反弹。随着油价未来仍可能大起大落,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能源板块上涨底气不足,未来波动或加剧。

资金抄底能源股

彭博分析师指出,对于能源板块而言,其实是“资金涌入”先于“股价上涨”,资金选择抄底的意图非常明显。除本周表现明显强劲外,标普能源板块上周累计下跌1.82%,在美股整体下跌的背景下表现好于其它多数板块;但其今年1月累计下跌4.88%,差于美股大盘和多数板块的表现;去年全年更累计下跌14%,在十大板块中表现垫底。

CNBC财经专栏作家莱维丁5日撰文指出,近期原油价格波动频繁,连续暴涨之后又遭遇暴跌,但这并不妨碍热钱追逐去年遭“屠杀”的能源股,资金正不断抛售生物科技股转战能源股,市场龙头将易主的言论开始甚嚣尘上,但基本面与资金面均不支持能源板块接过领涨美股大盘的旗帜,短炒过后资金或将回流生物科技板块,高增长的创新板块才将是美股市场不变的主题。

Cowen集团股票分析师戴维·赛博格也认为,美能源板块的持续性上涨难以出现,因其基本面并不支撑其成为市场新宠。从基本面看,市场预期2015年生物医药行业整体营收增长25%,而能源行业今年营收下滑已成定局。

SIG集团资深期权交易员格尔波特指出,在过去5个交易日,有2亿美元资金流出生物制药板块,很明显资金抛售了高估的生物科技板块而介入较便宜的能源股。但这可能只是暂时现象,短期油价反弹已经到位,能源板块很难成为领涨大盘的板块,市场热点切换在并无基本面利好支撑的情况下很难快速转换。

未来波动或加剧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近期油价或持续大起大落,而与之关系紧密的美股能源板块波动也将加剧。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的最新评论指出,随着股价近日不断反弹,美股能源板块的市盈率也不断上行,部分企业的市盈率目前已在20倍以上。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企业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仅为逾13倍,这意味着目前市场已经计算而且计入了能源行业未来收入可能翻倍的情况。在油价持续下滑,能源公司只是被动地裁员和削减支出以减少损失的情况下,收入翻倍非常困难,这也就意味着该板块股价已经被高估,未来继续上涨的概率不大。

格尔波特指出,之前投资美生物科技板块的资金目前有较大的获利,资金选择高抛兑现一部分筹码,短期将遭遇一定的抛售压力。过去5年来,生物科技板块累计大涨300%,短期需要一定时间的调整整固,在该板块短期休整之际,资金会选择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因此选择了跌无可跌的能源板块,但能源行业前景并不明朗。能源股此前一直跟随原油价格跌势而下挫。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大跌约60%,这不仅导致能源股下跌,而且还大幅拉低能源企业当季及全年盈利预测。标普能源指数在2015年各分项指数中表现落后,2014年也是表现最差的类股。短期炒作成为可能,但资金继续运作能源板块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