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温信祥: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温信祥: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0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日前在2015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二届普惠金融论坛上建议,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温信祥指出,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创新型企业在成长期非常需要资金支持,但是因为缺乏资金来源,所以更多依靠家族融资,民间借贷。近几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期望通过金融创新,比如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PE、产业基金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近期国务院决定设立400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虽然情况大大改善,但仍然有很大需求没有满足。

温信祥认为,导致社会融资成本高的症结在于,在中国的金融结构中间接融资仍占主导,“在所有金融机构的资产里,大型银行资产占了绝对的地位。这种以大中银行为主体,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运作的传统金融体系结构失衡,不适应创新企业的自然特征和融资需求特点。而大型企业融资不难也不贵,但是将近5000万的中小企业融资存在一定的难度。”

温信祥称,未来的工业4.0时代、新经济时代,制造业将更加智能化,而且都是轻资产的,如果再像以前一样,要求他们提供传统的重资产、抵押物显然不现实,新经济要求有新的融资理念和融资模式。“当前,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是在银行里有40多万亿的储蓄存款放在那里,要把这两个对接起来,就需要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众筹等方式,实现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