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43家公司续亏36家公司料“戴帽”

43家公司续亏36家公司料“戴帽”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5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年报披露的持续推进,因业绩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公司逐渐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共有182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179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连续亏损的企业达到43家。其中,*ST二重可能退市,*ST国创等3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不设ST制度,预计将有36家上市公司或戴帽。

产能过剩行业成重灾区

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工程机械、水泥、钢铁、造纸等行业是续亏企业的重灾区。这显示出上述行业去产能尚未完成,尚未具备综合化或者依赖单一市场的公司业绩受到影响更为严重。从亏损原因来看,市场低迷、产能不足、财务费用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成为大多数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化工行业中,续亏企业主要集中在PVC、化纤和化肥板块,这些企业往往亏损金额数目较大。化肥方面,受产品价格下降和天然气成本上涨的双重打击,西南气头化肥生产企业大多难逃巨亏的命运。华锦股份预计,2014年亏损125000万元-135000万元,公司尿素产量及价格下降较大,同时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大幅提高,从而造成尿素产品亏损较大。此外,下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将对原油库存提取存货跌价准备,进一步加剧公司本年度的亏损。同时,主要产品同为尿素的泸天化和川化股份分别预计亏损90000万元-120000万元及53000万元-65000万元。

水泥行业中,受区域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等因素影响,秦岭水泥预计亏损24000万元-26000万元左右。狮头股份预计2014年亏损达到2900万元,主要原因是山西市场产品价格长期处于低迷之中。

   此外,高端白酒板块,皇台酒业、酒鬼酒和水井坊均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三家公司分别预计亏损400万元、9000万-12000万元和40000万-43000万元。这些公司均表示,宏观经济环境对白酒行业的不利影响仍在持续,各种限制性政策对白酒的销售抑制依然明显,公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全年继续出现亏损。

多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除了产能过剩行业,部分问题公司也出现在续亏企业的名单中。

近年来多次谋求转型的中科云网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净利亏损约58000万元-53000万元。公司表示,公司2014年经营亏损约2.5亿元,公司2014年各类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1.5亿元。此外因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先后被立案调查,经营环境恶化,部分子公司业绩亏损,2014年商誉拟减值1.6亿元。

此次公司发布的亏损金额较此前预测增加近4亿元,中科云网表示,原先的业绩预测,包括了当时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在2014年度预计可以实现的收益。后因资产重组暂停,资产交易事项在12月份发生了较大变化,且至今无法满足收益确认条件。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中科云网被ST已是大概率事件。

而*ST国创、*ST成城和*ST霞客2014年仍预计亏损,这意味着若公司年报净利润仍为亏损,则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经大手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已经暂停上市的*ST二重预计,2014年亏损金额扩大至78亿元。*ST二重成为央企退市第二股几成定局。

各显神通谋保壳

保壳无疑将成为上述续亏公司2015年的首要大事。

对于主业短期内难有好转的公司,重组成为首选之策。根据*ST申科去年6月推出的资产重组方案,海润影视将作价25亿实施借壳上市。该次重组已于去年12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不过目前尚未获得核准批文。*ST申科表示,公司将全力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落实,以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预计随着影视资产的注入,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有望摘星脱帽。

*ST松辽去年8月拟增发募资近40亿元收购耀莱影城及都玩网络各100%股权,转型文化娱乐产业。不过,此次增发目前还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上述43家续亏企业中,有18家企业均将计提减值损失作为2014年企业亏损的原因之一,主要涉及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和相关职工遣散费用。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连续亏损的第二年通常是其“大手笔”计提减值损失的高发期。在第二年把包袱卸掉,在第三年通过转回、补贴等方式实现盈利,是很多被披星戴帽的公司的“自救”办法之一。

此外,对于部分深陷巨亏阴影的地方国企,结合近期公司股权变动,或预示着相关企业将迎来国企改革利好。

2014年以来,泸天化和川化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化工对两公司均有不少股权转让的动作。四川化工将原持有泸天化的大部分股权,转至其持股100%的泸天化集团,同时将泸天化集团与泸天化整体移交给泸州市政府。目前,泸天化集团持股比例为39.33%,为泸天化第一大股东。

川化股份方面,控股股东四川化工将川化股份14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53%)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川化集团。转让计划实施之后,川化集团将取代四川化工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分析人士指出,四川化工近期对川化股份和沪天化做出一系列股权转让,一方面解决同业竞争,也不排除后续通过卖壳或重组的方式使企业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