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14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增16.55%至41.43亿元股指期货发力“垫高”期货行业收入

2014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增16.55%至41.43亿元股指期货发力“垫高”期货行业收入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5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马爽

近日,期货公司交出了2014年经营“成绩单”。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41.43亿元,同比增长16.55%,收入总额为188.10亿元,同比增长1.58%。

业内人士表示, 2014年股指期货成交量跟随股市强势水涨船高,成为期货公司净利润与客户权益大涨的功臣。未来,随着更多金融衍生品工具问世,行业未来竞争格局将会加剧,集中度也将会更加突出。

股指期货吸金“养胖”期货公司

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净利润合计为41.43亿元,同比增长16.55%。其中,净利润前20名公司合计净利润为25.52亿元,占全行业净利润总额的61.60%。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上半年,全国150余家期货公司净利润总额仅实现12.48亿元,这意味期货公司下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8.95亿元,较上半年增长131.97%。

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底,全国151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总额2742.72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37.95%。其中客户权益前20名的期货公司合计客户权益为1554.94亿元,占全部份额的56.69%,行业集中度稳中有升。

“2014年下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与客户权益实现双双大涨,这都是股指期货贡献的,特别是在11月和12月,股指期货成交量快速蹿升,各家期货公司股指期货账户保证金也都出现明显增长。”一名期货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5.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91.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21.54%和9.16%。

在自2014年11月股市火爆行情带动下,作为股市风险对冲工具的股指期货成交量水涨船高,全年成交量为2.16亿手,成交额为16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5.9%。这意味着,金融期货市场成交量的巨幅上升已成为推动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创记录的关键因素。

“机构投资者增加股指期货的投资配置,基金也在大力购买股票的同时,为了配合股票不断增长的市值,相应地加大了在期货市场保值和对冲的头寸。”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行业集中度提升

从海外市场来看,金融期货的成交也占据绝大多数份额。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包括个股、股指、利率和外汇等金融期货成交量占整个商品期货的81.3%。

   不过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发展仍然较为落后,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金融期货品种不够丰富,且门槛过高。

不过,据悉,中金所目前正着力完善包括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货期权,并新增10年期国债期货等其他关键期限国债和利率类期货及期权合约,还将适时推出汇率类期货及期权产品。不仅如此,其他商品交易所也都在推进指数类产品开发及农产品期权的准备工作。

近期尤引人注意的是,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将正式挂牌。“虽然由于前期投入大,期货公司短期内还不具备股票期权业务竞争优势,但在未来该项业务有望拓宽期货公司收入来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数据显示,2014年全行业共有27家期货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总额1.44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47家公司共计亏损2.38亿元相比,亏损家数、亏损金额均大幅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期货公司亏损面减少,行业集中趋势放缓?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还在加剧。他表示,从首批获得上交所交易参与人资格的为永安、南华、中信、光大、新湖、中国国际、海通、银河、长江、万达10家期货公司背景来看,7家为券商系,具备从事股票期权业务优势,其他3家也均位居行业第一梯度,这也将加剧期货行业分化格局,未来行业“强者恒强”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