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市正在回归常态

股市正在回归常态

上海证券报2015年02月0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编辑 梁伟

刚刚过去的1月份,股市冲高回落,从而结束了月线八连阳的走势,成交量也有所减少。于是,也就有投资者开始担忧:行情是否到头了呢?

其实平心而论,现在去研究行情是否到头恐怕是早了点,但人们应该关注到的一个问题是市场正在回归常态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影响。回顾去年11月下旬以及12月份的股市走势,可以说是狂飙突进,金融板块持续上涨,股市成交金额不断创新高,大盘在上行过程中鲜有调整,股指期货更是出现十分罕见的大幅升水。这种局面,对于忍受了多年股市低迷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十分欢迎的,大家也期望这种短时间内很多股票价格翻番,指数过关斩将,迭创阶段新高的行情能够尽可能走得长一些,远一些。但是,客观而言,股市的这种走势,不但是可遇不可求的,也是难以持续的。特别是由于这轮行情本身并不具备坚实的基本面支持,而是建立在资金推动的基础之上。经验证明,资金向股市的流动具有脉冲性的特点,同时因为时下所流入的资金中还有相当比例是借道了各种信贷途径,所以其稳定性通常不会特别高。这就决定了在行情爆发时,其力度显得特别的强,但是其后劲则并不一定很充分。应该说,这轮行情能够延续差不多六个星期的超级强势状态,已经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是,理性的投资者也都清楚,毕竟这种高换手下的暴涨行情,不是股市运行的常态,早晚是会得到调整的。而这种调整,通过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的几次大震荡,逐渐体现了出来。在某种角度来说,现在震荡恐怕还没有完结。不过有一点则是明确的,这就是在震荡中,市场慢慢回归了常态。

所谓的股市常态,并不是说行情平静如水。对于股市来说,这是最不可能出现的,因为股市的特点就是有波动。但是,反过来说,股市也不可能长期处于剧烈的波动之中,市场环境不可能天天在变,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也不可能在基本面没有出现转折的情况下反复地大起大落。如果说在这之前由于某些因素的制约,行情受到压抑,这才导致后来的一阵强势上涨以完成估值修复,但在这种上涨基本到位以后,股市就一定会恢复平常的运行格局。过高的换手率,持续的单边上涨,以及十分极端的个股结构性行情等,都不可能是一种具有可持续性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现在大盘不再走单边行情,而是有涨有跌,各个板块轮番有所表现,成交则相对温和等,可以看成是行情回归常态的表现。它的出现,应该说是好事情。

的确有人担心在行情回归常态以后,是否还会不会有牛市?其实,牛市的模式是多元的,而且绝大多数牛市就是在市场的常态化背景下运行。快牛行情固然让人激动不已,但是远不如慢牛行情更容易让人接受,并且充分享受由此带来的成果。在本周,曾经有多重利空来袭,市场也有不小的震荡。如果说牛市行情结束了,这也确实可以成为一个契机。但是实际情况是,遭遇利空打击的股市,其下跌幅度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大,而且很快就能够企稳并反弹,从而显现出了还将继续上行的态势。这就表明,即便是在回归常态之后,股市也没有因此而终结上涨,只是改变了形式。进一步说,也因为现在的市场已经不再像前一阶段那样在上行过程中缺乏调整,并且有着太多的获利盘,所以即便出现了震荡行情,相对波动也就比较有限,而这对于迅速恢复人气,推动股市平稳上行,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了。对于还沉浸在狂飙突进式行情中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倒是要及时地调整一下对行情的认识以及操作思路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