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海油今年资本支出将下降26%-35%目前无关停在产油气田计划

中海油今年资本支出将下降26%-35%目前无关停在产油气田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4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中海油2月3日公布2015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2015年公司净产量目标为475-495百万桶油当量,较2014年432百万桶油当量的预计净产量同比提高10%-15%。2015年公司计划资本支出则较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仅为700亿-800亿元人民币,为近三年来最低。

面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公司管理层表示,今年将合理平衡短期效益和长期发展,严控成本、审慎投资。但公司目前尚无关停在产油气田包括加拿大、美国的非常规油气田项目的计划,而是将通过加强管理、技术创新等手段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资本开支将创三年新低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跌幅超过50%,原油远期交易价格目前也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这给主营上游勘探开发的中海油带来不小压力。

面对低油价,在经历了过去几年资本开支高速增长后,2015年中海油计划资本开支将有不小的降低。公司首席财务官钟华表示,2015年公司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800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预计实现的1083亿元资本支出降低26%-35%,亦低于2013年924亿元的资本开支。

具体看,勘探计划投资为147亿-168亿元,同比下降29%-38%。中海油将优先确保核心区中国海域的勘探投入,投资比例占三分之二,并向成熟区和滚动区倾斜,同时适度调整深水井、深层井和高温高压井的钻探井数,与合作伙伴协商优化勘探工作量。开发计划投资为469亿-536亿元,同比下降23%-33%。中海油将确保在建项目的投资需要,审慎评估待建项目,集中资源投入优质项目,暂停或放缓效益低的项目。生产资本化计划投资为70亿-80亿元,同比下降41%-48%。中海油将严格筛选和评估调整井,密切跟踪油价走势,保持调整井工作量的弹性。

“2015年,我们资本支出的原则就是审慎投资,关注现金流,平衡短期效益和长期发展,持续优化资产组合和资本配置。我们会继续关注宏观形势的变化。”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

他同时指出,对中海油这样的公司而言,关注的是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对于目前非常有挑战的非常规油气生产,我们的关注点是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来降低运营成本;对于正在评价的项目,无论常规还是非常规,我们将更加慎重、严格地对项目进行筛选。”

无关停在产油气田计划

尽管中海油2015年资本开支计划下降,但净产量目标仍将保持增长。中海油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净产量目标为475-495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67%,海外约占33%。2016年和2017年净产量目标分别约为509百万桶和513百万桶油当量。

2015年,中海油将有7个新项目投产,其中,锦州9-3综合调整项目已投产;计划钻探约162口勘探井,采集二维地震数据约3.6万公里及三维地震数据约1.4万平方公里,储量替代率目标为100%以上。

   “目前没有关停在产油气田,包括加拿大、美国非常规油气田项目的计划,因为非常规油气田关停后再恢复,对公司的损害更大。”李凡荣举了一个例子,公司曾经关停加拿大的一个非常规项目6个月后再复产,产量只有关停前的2/3,损失很大。

李凡荣指出,目前公司在北美的很多非常规项目处于开发早期,非常规早期的开发是不盈利的,这是行业的一个规律,现在要谈盈亏为时尚早。目前公司的重点不是关停,而是要通过加强管理、探索新技术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