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非美因素再次主导黄金走势

非美因素再次主导黄金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4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金汇银 周智诚

去年10月美联储结束QE以来各种有关美联储将在2015年加息的预测并未令金价实质下跌,美国以外的世界主要国家央行都在放宽货币政策,黄金基金持仓和实物金销售都在增长,非美因素成为推动金价的主要动力。

的确有数据能证明美国处在复苏的轨道上,但世界其他地区和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糟糕的不一致性是问题的根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欧洲,1月22日欧央行政策会议决定在已经处于负利率的基础上从3月份开始购买欧元区各国(除希腊)国债,这次QE计划将持续18个月,预计总额达1.08万亿欧元。

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一面,那就是不使用欧元的欧洲国家,在面对欧元区大规模QE、欧元不断贬值的时候为了避免自己承受过大压力,选择解除与欧元的汇率下限或跟随欧元一起降息,最具代表性的有瑞士央行和丹麦央行。上周五因为油价下跌几乎爆发卢布危机的俄罗斯,也把17%的利率下调至15%,似乎在向美国证明自己没有倒下。1月21日加拿大央行突然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加入了宽松阵营。

美国自身的数据波动向来是金价意外波动的主要动力。去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长5%,复苏之强劲简直惊艳世界。但在年末年初购物旺季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却只增长了2.6%,数据凸显海外经济问题加剧对美国经济复苏形成障碍。这一数据简直让人目瞪口呆,也让上周五金价反弹几乎一举抹平上周四的大跌,金价剧烈的大起大落让不少投资者陷入经常被迫止损的窘境之中。

好消息也不是没有,有数据显示交易所交易产品基金(ETPs)在1月份大幅增持黄金头寸达687吨,有望录得2012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增持速度,这意味着之前连续五个月的净赎回(即削减黄金头寸)趋势基本结束。此外SPDR黄金信托也在1月份明显增持黄金。国金汇银认为,2月份中国春节假期将是黄金销售旺季,上海金交所又刚刚诞生黄金询价期权———如果金价在各种非美因素的推动下重返1300美元/盎司的关口上方,那么金价重现去年一季度的辉煌将非常可能,甚至不排除非美因素继续在第二第三季度推动金价震荡上行,直到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