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阜阳“天价”自行车在糊弄谁?

阜阳“天价”自行车在糊弄谁?

经济参考报2015年02月0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2月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陈伟 整理)据报道,近日,有律师在微博爆料安徽阜阳花费6488万元采购6500辆自行车及配套服务,每辆自行车总成本高达9981元。这名律师质疑,阜阳的公共自行车采购项目耗资过高。对此,阜阳官方回应,采购合法合规,经得起考验。

不少网民指出,普通的自行车,总成本竟高至近万元,令人质疑。政府采购应走正常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当地政府应该仔仔细细地算一算明白账,给公众解释,还自身清白。

官方解释含糊其辞

阜阳市政府回应称,6488万元的采购费用包括了7800套双立柱式锁车器、200套站点控制器、1套后台管理系统、6500辆9800型公共自行车等多种配套设施,还包括90名员工5年的运行管理费用。

网民“鲁瑀”说,阜阳方面有必要公开政府与相关企业签订的合同,让民众看看6488万元有没有买到这么多商品和服务。

网民“胡建兵”说,其实要搞清楚公共自行车的费用很清楚,总费用知道了,那么一辆自行车多少钱?一套双立柱式锁车器是多少钱?一套后台管理系统是多少钱?需要多少管理人员,每个人的工资是多少?总费用减去这些自行车等各项费用,就算出利润是多少了。而阜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却不报有关单价,只含糊其辞地说出这项工程包含了什么项目,这种解释显然有糊弄民众的感觉。

招标投标形同虚设

有网民提出,既然自行车总价如此昂贵,当初上马这一项目时,开过决策咨询会和听证会吗?或者说,经过当地人大审议表决吗?

网民“周明华”说,我国《政府采购法》第三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第四条也明确,“政府采购工程进行招标投标的,适用招标投标法”。为何最后这一大批自行车的采购,单单指向唯一一家经营商呢?里面是否存在利益输运?是否履行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法定程序?

政府采购亟待透明

网民“李然”说,公共自行车要算经济账,公开账,必须在“透明度”上下功夫,应该强力推动政府采购的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让公众监控,并畅通举报渠道。还必须加强事后监督环节。

网民“周明华”说,之所以频频出现政府采购买贵不买对,根源还是当前的政府采购仍行走在一条垄断的、狭窄的、封闭的、非市场化的路上。所以,应尽快推进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地行走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路上,并全面完善监督与约束机制,用法治之手充分“拧干”政府采购的水分等。

网民“余明辉”认为,降低公共自行车经济成本,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公办民助、公司化运作。即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规划等由政府执行,而公共自行车等由社会捐助,然后通过招标的形式招募社会企业来运营,而非简单地从头到尾由政府出资买单的形式开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