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外资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走低

部分外资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走低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3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过去半个月,人民币美元汇率持续走贬,但外资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步入下行通道,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人民币汇率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对美元汇率保持在6.10-6.30区间波动)。此外,外资机构亦认为今年央行将会采取降准等政策,以对冲海外其他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冲击。

人民币币值稳定

过去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数次逼近跌停,贬值幅度超过1%,市场价已接近每日交易区间下限。此前2014年初和2014年末人民币汇率曾出现类似波动,但此次行情引发市场猜测人民币会否转入贬值通道。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短期内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双向波动下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央行近期的优先选择,而短期内汇率波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小。综合考虑经常账户盈余扩大、美元走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各种因素,2015年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6.10-6.30区间,并在2015年末维持在大约6.15的水平。

中银香港近日报告也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其原因包括:首先,今年下半年美元强势可能减弱。目前美元强势包含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欧元走弱等原因。鉴于美元指数2014年上升了12.8%,年初至今又上升了5.4%,因此美元有超升风险。其次,下半年中国经济托底将见成效,预计全年GDP增长7.2%。第三,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接受度和使用度大幅提高,将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此外,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迈进,需要保持币值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金仍在持续流入中国。美银美林发表报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部分资本流出中国,但随着近期中国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价格企稳、全球风险偏好提升,预期资本将温和流入中国。

央行或跟进“放水”

此外,外资机构亦认为今年央行将会采取降准等政策,以对冲其他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冲击。

大宗商品下跌将会促使央行采取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澳新银行报告指出,国际油价跌势如果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并在2015年底回升至每桶50美元,中国的PPI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进一步下降,而CPI在2015年-2016年将低于1.5%。如果油价进一步下滑,今年年中CPI可能跌至1%以下。基于油价下跌对通胀所带来的影响,预计会有积极的货币政策推出,中国央行今年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50个基点,下调存款利率最多50个基点。

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和流动性情况,2015年上半年会有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报告认为,中国在春节前可能出现流动性短缺担忧,预计全面降准可能会出现在春节(19日)前。此外,该行还认为,央行还将采取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手段。

高盛认为,其它国家推行刺激政策的做法降低了中国放松政策的难度。预计放松政策将于一季度开始,具体措施可能包括降息和降准,或出现一次基准利率的下调以及50个基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放松措施具体始于降息还是降准的可能性基本相当。政府在春节前后或临近一季度末时采取行动的可能性高于以前,但不能排除提前出手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