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非银金融领衔融资净流出

非银金融领衔融资净流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以来每日融资净买入额逐日下滑,已经从周一的81.35亿元跌落至周五的负43.61亿元;从行业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1个出现融资净偿还,两融市场大唱“空”字诀。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第二期两融检查启动在即,杠杆加速去化大势已定,部分券商亦着手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可以说,当前两融市场正处于“牛市”开启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43.61亿元融资净流出

时隔7天之后,上周五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再度惊现负值。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44.08亿元,较前一日下降51.77亿元;融资偿还额则环比增加16.94亿元,录得787.70亿元,由此市场出现43.61亿元融资净流出。

分行业来看,融资净流出是当天申万一级行业普遍现象。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板块净流出金额最大,分别为14.75亿元、7.94亿元和5.03亿元,银行、有色金属、采掘、汽车等板块悉数遭到融资净偿还。数量上,当天呈现融资净流出现象的板块多达21个,仅有公用事业、传媒、化工、家用电器等少数几个板块勉强维持融资净买入。

个股方面,上周五出现融资外流的股票有566只,绝对数量并不太大,在全部两融标的中占比只略微过半。不过,细数那些融资净偿还金额靠前的股票,毫不夸张地说,排位前100位的股票中有九成左右为权重蓝筹股,当中又以中国重工、中国平安位居第一和第二,净流出金额各自达到2.97亿元和2.46亿元。可以说,当天融资资金流出的方向主要在于蓝筹领域。

其实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出现负值并非偶然,自上周一开始,随着大盘连阴模式的展开,该项指标就一直维持下行,至上周四时已经下滑至25.09亿元,是去年11月中旬以来次低值;同时融资买入额也节节下挫,从日均1000亿元以上回落至上周四、周五的700亿元水平,甚至低于1月19日大盘暴跌260余点。不过从成因和影响来判断,分析人士认为,1月19日融资资金大举出逃主要源自恐慌情绪爆发,股指巨震引发投资者出局避险需求;而上周五的融资净流出则是“水到渠成”,是一段时间来投资者谨慎心态发酵带来的结果,除非短期有超预期利好因素爆发,否则两融市场很难复制19日悲观情绪消散后的回暖逻辑。换言之,后市两融格局大概率维持疲弱。

杠杆加速去化

事实上,上周沪综指“四连阴”快速跌去近200点,A股交投热情也降至接近“冰点”,随着指数再三回落,两市成交额也持续萎缩,沪市单日成交额从4100亿元以上跌至2600余亿元;深市成交额也从近3000亿元骤降至1800多亿元,资金参与意愿如同坐上“滑梯”逐日下探。而这与近期两融市场走势恰恰不谋而合,显示指数跳水对融资客持仓信心带来较大打压。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蓝筹板块集体“哑火”,但A股赚钱效应并未一蹶不振,昨日创业板股票单边发力,涨幅携手居前,不排除两融资金加速调仓,朝着中小市值股票流动的可能性,反过来看,这势必令金融、机械设备等一众权重板块雪上加霜,而此类板块恰好是前期“吸金”能力强、资金沉淀较多的板块,一旦融资撤离,则“滑梯进行曲”还将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