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家战略催热“交通” 27省再投重金

国家战略催热“交通” 27省再投重金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30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4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

国家战略催热“交通” 27省再投重金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新华08网北京1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而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通先行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继续攀升。

这是1月29日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有27省份在今年的地方两会或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明确了各自在国家“三大战略”中的定位及发展重点,大手笔投资交通领域无疑成为重要抓手。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公路、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5256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增长11.4%和下降4.6%。

“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对稳增长作用依然重要。由于交通运输门类多、潜力足、韧性好,随着'新四化’的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加上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和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交通运输在新常态下仍有充足的发展动力。”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三大战略”提出以来,我国相关省份都已提前布局,今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目前,“一带一路”核心区域有16个省份,黑龙江、辽宁、河南也明确表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其中,四川、云南、广东2015年交通投资目标均在1000亿元以上,而甘肃、陕西、青海、新疆、重庆、辽宁、湖北、山东和河南则分别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80亿、500亿元、308亿元、250亿元、745亿元、460亿元、624亿元、438亿元。

其他省份虽未明确公布整体数字,但均表示将加大交通投资力度。宁夏2015年公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计划投资135亿元。内蒙古则计划完成公路建设投资700亿元,广西按计划今年将新开5个铁路项目,总投资不会低于300亿元。江苏则将强化铁路和内河航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11个项目1600多公里铁路列入国家铁路建设计划,其中高铁1500多公里。

而长江经济带涉及9个省2个直辖市,除了与“一带一路”相重合区域外,其他5个省、直辖市交通投资也是大手笔。湖北提出投资850亿元布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贵州今年确保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力争1350亿元,同比增长13.9%。重庆市今年将加快渝黔高铁、渝万高铁等9个铁路项目建设进度,建成黔江至恩施、铜梁至永川、开县至开江高速公路。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近一年,三地协同发展正在迈出实质步伐。在三地近期陆续召开的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交通一体化不约而同地成为三地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着力点之一。北京2015年将重点打通国家高速公路、跨区域国省干线的“瓶颈路”“断头路”,推动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促进区域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与规划目标相伴的是融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甘肃省交通厅提出,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推广PPP模式等。山东提出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投融资管理体制。新疆交通厅则将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探索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动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