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津阳光采购让质优价廉成常态

天津阳光采购让质优价廉成常态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9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225个采购环节全程公开

天津阳光采购让质优价廉成常态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郑燃 天津报道)“政府采购质次价高”“政府采购招投标中黑幕太多”——对于政府采购,这样的质疑声一直存在。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应对这些质疑的做法是: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服务、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践行“全阳光、全透明”理念,整个采购过程都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和谐的政府采购平台。

全程透明接受各方监督

“以前,经常有供应商只要自己没中标就怀疑采购过程不规范、不公正,而我们的做法,就是将采购全过程亮出让大家看是否规范。”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陈燕平说。

从立项到验收,全程225个环节,全部通过现场公示、网络公示等形式对外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从事前到事中再到事后,天津市政府采购建立了完善的监督体系。

从立项开始,采购人的需求就在网上公示,就资质、技术内容公开征求意见。潜在投标人如果认为需求中有倾向性条款或其他不利于充分竞争的条款,都可以向采购中心反映。

供应商提出的意见及采购方答复情况也都在天津市政府采购网上公示。“通过网络平台,可以使采购人和潜在供应商之间实现充分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实现信息对称,促进采购活动更好地开展。”陈燕平表示。

早在2004年,天津市采购中心就建立了投标供应商评标现场监督机制。开标前邀请每个投标人派一名代表,作为社会监督员进入评标现场;标中按照一定规则对评标过程进行监督;标后出具书面监督意见,并在现场向全体供应商公布。

“为了提高评委打分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我们又建立了客观打分供应商现场确认机制,将评审因素打分情况公开,由投标人现场确认客观分,如有疑问可以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当场查询相关的投标文件。最了解投标人的都是竞争对手,供应商参与客观分确认环节能够更准确地了解投标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采购质量。”陈燕平介绍。

在履约验收阶段,天津市采购中心开始通过网站邀请落标供应商参与履约验收,并在网上公开验收意见。供应商对项目质疑的提出、采购中心对质疑问题的处理过程及其结果都在网上公示接受监督。陈燕平介绍:“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不管是中标还是落标,供应商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立足服务提升采购质量

“采购中心不是一个权力机构,而是一个服务机构,为采购人、也为供应商提供服务。除了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服务也是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陈燕平表示。

在天津市政府采购网电子化采购平台上,按周动态公示全部采购项目的执行状态,如实阐明超时未办结事项的原因和责任方,并依照法定时限在网上公开提醒采购人按时完成确认招标需求、确认评标结果、签订合同、合同履约验收以及阶段性付款5个环节的工作。如果流程超时或者标书有倾向性等,就会在网上对采购人有“服务提醒”。

评标结束后的“服务点评”也是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的一项创举。每个项目评审结束后,评标委员会须当场对每家投标企业的投标签到、标书制作、现场应答表现进行点评,指明不足之处,明确改进方向,并将点评内容在网上实名公示,为投标人今后的投标提供了经验。这个过程中,对专家的专业能力和评审态度也是个很大的考验。“在投标过程中,投标人常常认为自身处于弱势,我们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并通过公开透明的手段维护采购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对公平正义的尊重。”陈燕平说。

科技手段提高效率

在协议供货基础上,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在电子化采购平台上开发了订单采购系统,台式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35类通用设备可以实现一单一竞价,全面建立采购需求标准、商品属性标准以及服务需求标准,商品库涉及商品8,300余种,全年共计完成采购11,373笔,采购预算4.4亿元,实际成交金额4.1亿元,资金节约率达7.3%。通过这个系统,1-3天就能完成采购过程,成交价格完全透明。

电子化采购全流程网上公示,按照“配置可调、市场可买、价格可比、节能环保”的原则,智能配置商品库,建立和维护各类商品的技术标准、服务标准数据库。在采购人委托阶段,系统智能诊断需求竞争性,具有3个或3个以上不同品牌的产品满足采购人需求的项目才能进入竞价环节,以保证各品牌供应商充分竞争。该模式取消了专家评审,引入价格监测机制、服务跟踪评价机制,对传统协议供货模式进行了流程改造和功能重塑,杜绝了政府机关办公超需求配置产品进入商品库,从源头上避免豪华采购。

在订单采购中还包含建立价格监测系统,以历史数据、市场调研数据和配件数据为基础,实时运用数学模型计算生成市场参考价,评估供应商报价的合理性,保障采购价格不高于市场均价。如果有高于市场价的情况,在网站上会有红色警示。

“采购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跟踪档案建立、跟踪验收、进行价格监测,形成对品牌、价格、质量、维修率的客观反馈,比电商更细致。”天津市采购中心信息部负责人介绍。

此外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还开设了“永续采购”平台,把保护环境、永续发展作为重要政策导向,通过完善绿色采购程序,引导采购人消费绿色产品、供应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心以协议供货平台为试点,建立了强制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机制,只采购在节能环保认证清单内的产品。此举使协议供货平台的绿色采购比例达到了100%,同时增强了企业的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