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应更具“弹性”

人民币汇率应更具“弹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1月下旬以来,受欧央行推出大规模QE举措、多国央行陆续降息等因素影响,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持续急速走贬,前期表现较为坚挺的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也在近几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走软。面对美元指数的扶摇直上,以及全球非美货币跌跌不休,一些市场观点对人民币也产生了走贬预期。对此,笔者认为,现阶段人民币币值的整体稳定仍无忧,相关人士不必过度担心;另一方面,从管理层的角度而言,未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要更多地体现出富有“弹性”。

回顾近一周多来国际外汇市场的整体运行状况,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势如破竹般的节节败退,无疑是市场最为突出的特征。在上周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升破93、94、95三个整数大关的同时,主要非美货币中,欧元澳元加元等货币汇率纷纷急速下挫。具体国际汇市表现显示,欧元、澳元、加元等货币汇率,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纷纷遭遇了高达3%以上的急速贬值。英镑日元等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汇率,也遭遇了2%左右的显著下跌。如果考虑到这段时期全球主要非美货币的重度走贬,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已堪称“坚挺”。从基本面的角度而言,现阶段中国进出口的继续改善和高顺差的持续,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整体平稳;而宏观经济的回升动能、央行货币宽松措施的审慎、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也将在事实上稳定市场交易各方的预期。

另一方面,从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等中远期改革目标来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币的人民币,当前更为重要的一点无疑是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回顾2008年美联储在次贷危机爆发时推出多轮QE前后美元指数的表现,以及本次欧央行再度推出超万亿欧元QE宽松政策后欧元汇率的表现,全球主流投资者也并没有把美元、欧元汇率的阶段性下跌,理解为所谓的“汇率崩盘”、“本币巨贬”。长期以来,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都处于多空博弈之中。其阶段性的走贬,或阶段性的走强,整体仍然围绕其背后合理真实的货币价值正常波动。

反观人民币,2005年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绝大多数时间内均长期处于单边升值通道。去年以来人民币受主要非美货币走软影响而小幅走软,反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所谓的趋势性贬值。这不仅不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情况,也不符合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稳健表现的事实。从根本上说,人民币汇率弹性、波动性缺乏,才是出现这种现象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在当前中国各领域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今天,投资者更应当关注的或许是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