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好A股

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好A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赵静扬

分析人士认为,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稳中趋弱,未来无风险利率稳中略降是大概率事件,A股估值水平依然有提升空间。

无风险利率趋于下行

重阳投资认为,无风险利率稳中略降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增速下行趋缓并逐步筑底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稳中趋弱,无风险利率趋于下行;但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及存量债务滚动融资需求支撑,从短期看,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的空间也不大。如果金融改革速度超预期,资本市场发展推动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同时刚性兑付有序打破、政府平台债务有效缓解,无风险利率则有望超预期下行。

2015年被认为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经济转型也将逐步深化。海通证券认为,随着经济去杠杆的深入,不确定性会继续上升,国债利率必然会继续下降。政府的核心理念是共同富裕,未来收入将取代GDP成为核心目标。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稀缺意味着其居民收入分配占比趋升,而资本过剩意味着资本回报率长期趋降。

光大证券预计,2015年银行间利率仍然继续下行,大概率降至3%以内,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仍将扩大上浮区间一到两次,存款利率可能升至2.5%。银行间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差异将缩小,改革条件趋于成熟。这也意味着现金管理产品的套利空间趋于消失,在可预见的未来,各类现金管理产品规模将收缩,无风险利率将回落。因此,为创造利率市场化改革所需要的低银行间利率环境,央行仍将引导银行间利率下行。银行间市场与存款的利差缩小后,现金管理产品规模料将收缩,无风险利率将下行。

推动股市慢牛行情

部分机构认为,无风险利率下行将助推A股市场慢牛行情,并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大成基金基金经理王文祥认为,目前盈利因素对A股股价影响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而利率水平将起到关键作用。利率走低意味企业的再投资冲动上升,进而可能提升企业未来的盈利。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将是一个整体趋势。2014年被称为“债务违约元年”,未来随着企业利润的进一步下调,债务违约可能会频繁出现,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相对吸引力将上升。总体来说,A股市场中长期来看,将受益于无风险利率的回调,短期波动或是投资时机。

私募人士指出,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导致信托类贷款的需求下降,加上信托产品违约不断出现,信托类贷款的增量出现缩减,信托产品收益率开始下降,意味着以信托产品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降低。从银行间拆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等能够看出,无风险利率处于下降态势,这为A股市场引来更多的“源头活水”,更多资金有望加入日益升温的股票市场。预期解决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风险利率下降也将缓慢进行,未来更可能呈现慢牛行情。

有分析指出,当前的市场格局大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即管理层加大防风险、去杠杆、去产能的主动出清和结构改革、转型升级的主动调整大方向并没有改变,支持资本市场向上的信心动能并没有改变;而宏观上的产业调整鼓励性政策和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也没有改变,这将支撑着股票市场持续走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