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盟2019年前将建资本市场联盟

欧盟2019年前将建资本市场联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欧盟2019年前将建资本市场联盟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内部文件显示,欧盟计划在2019年前落实“资本市场联盟”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政策是鼓励企业直接投资。欧盟委员会定于2月18日公布三份文件,正式启动该计划。

报道称,欧洲国家80%的贷款主要依赖银行系统,而不是主要通过可交易证券融资,这导致企业和实体经济很容易受到金融系统危机的冲击。欧盟实施“资本市场联盟”的目的是,协调资本市场规则,增加股票、债券和其他证券交易。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默施呼吁,成立资本市场联盟是欧元区加深一体化的具体措施之一,该计划可以让一个成员国的企业到其他成员国发债。默施称,资本市场一体化可以把货币联盟范围内的风险通过民间部门分散。

欧盟“资本市场联盟”计划的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公布“绿皮书”,设定未来数月的短期目标,如让投资者能够更容易地获得小企业的信用信息;其次,进一步提出多项建议,鼓励进行高质量的债务证券化,令银行能更轻松地在资产负债表中挪出空间用于放贷;第三,规范企业融资监管规范,降低小企业在市场筹资的难度和风险。

欧盟计划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正式发布“资本市场联盟行动计划”。不过英国金融游说团体TheCityUK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库明斯表示,欧盟正在考虑建立资本市场联盟(CMU)的“合理起点”,但要取得重大进展还需数年。

报道还称,“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在欧盟内部存在阻力,欧盟委员会难以说服28个成员国采取一致的税收、破产法及相关法律。其中,英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将金融业的监管权力完全转移给欧盟委员会。英国的资本市场在欧盟范围内规模最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