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暴涨暴跌基金“T+0”成游资乐园

暴涨暴跌基金“T+0”成游资乐园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T+0”交易制度极大地提升了部分QDII基金二级市场的活跃度,但随着而来的,却是交易价格的暴涨暴跌。

以易基黄金为例,上周一该基金放量拉升7.69%后,随后3个交易日竟然连续涨停,短短4个交易日内涨幅竟高达40%;但在上周五,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开盘即告跌停,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里,也均呈一字跌停的走势,短短3个交易日跌幅竟高达27%。无独有偶,添富贵金、信诚四国等多只QDII基金也上演了相同的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T+0”交易仍属稀缺资源的当前,首批获得“T+0”交易资格的QDII基金们很容易成为游资们爆炒的对象,成交量也会不断放大。需要强调的是,由于QDII基金的申购赎回设计与普通基金不同,加之海外投资风险难以掌控,普通投资者需要警惕“T+0”交易的风险。

“过山车”惊心动魄

与此前LO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的剧烈波动不同,获得“T+0”交易资格的这些QDII基金们,在暴涨暴跌的同时,成交量也动辄以倍数不断放大。

以添富贵金为例,在上周启动上涨行情之前,该基金的日成交量一般在200万元左右,但上周一,伴随着二级市场价格上涨4.43%,成交量骤然放大至1578万元。在上周一至周四的短短4个交易日中,该基金飙涨27%,但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则下跌21%,几乎跌回原点。值得关注的是,在3个交易日的暴跌中,添富贵金成交量暴增,3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合计达到2.4亿元之多。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这些基金二级市场如同“过山车”般的走势,是游资介入造成的。他表示,长期以来,LOF基金很少受到资金关注,由于成交量不活跃,即便偶尔有资金介入造成二级市场价格剧烈波动,也很难吸引投资者目光,拉高抛售的难度很大,但在实行“T+0”交易制度后,首批获取资格的QDII基金们明显受到游资的关注,无论是二级市场成交量的激增,还是场外申购量的攀升,都预示着这些基金将会成为游资的新乐园。

套利如“火中取栗”

值得关注的是,与股票不同,由于同时存在场内交易和场外申赎制度,可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基金们常常会存在一定的折溢价空间。而“T+0”交易制度的实施,或将刺激这种折溢价频繁出现。

某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可“T+0”交易的基金近期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可视为这种折溢价套利的一种预演。在可双向套利的制度下,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和净值的背离不可能持久,但是由于QDII基金的申购赎回确认时间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却为市场短期大幅溢价或者折价提供了空间,尤其是在“T+0”交易制度下,这种折溢价的波动幅度会进一步放大,短期提供较大的套利空间。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种剧烈波动却是“杀机四伏”。某QDII基金经理认为,在“T+0”交易制度下,游资的介入会通过反复交易造成成交量急剧放大的假象,并且短期急速拉升制造赚钱效应吸引散户介入,如果普通投资者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加上QDII基金的投资分析较为困难,不要轻易参与这种高风险的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