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深改文件落地供销社概念升温

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深改文件落地供销社概念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日前,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也已制订完成。分析人士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供销社改革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扩大国内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十三五”规划编制将引导供销合作社更为规范健康地发展,A股市场中的供销社概念股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供销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从1月13日召开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办公会议获悉,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按照工作计划,将于2015年11月完成。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王侠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的精神。这也是官方第一次宣布《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已经制订完成,有待近期通过中央深改小组会议讨论后予以公布。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在编制上要立足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中谋划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战略,在电子商务、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冷链物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做出谋划;要科学设定规划目标,使规划既能体现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又具有实际操作性,确保规划顺利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我国供销社改革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改造基层组织,打破区域内和系统内界限,构建运行高效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二是实施职能再造,开展农民产权、技术指导、农村金融等服务,对接农民多元化需求;三是搭建平台和渠道,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建设现代化流通网络,形成上下贯通的流通网络;四是改革社有企业,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资产的资本化改造,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总之,供销社正从之前单纯的购销服务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转变,供销社的改革涵盖农业改革的多个领域,将在农业改革中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A股供销社主题引关注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加快供销社改革,特别是在供销总社60周年会议上做出批示,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将供销合作社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供销社改革的重要性上升为空前高度。为加快供销社改革的步伐,2014年4月,国务院批准同意供销合作总社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省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分析人士指出,推动供销社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过去供销社改革的主要原因在于农资销售专营权的放开和市场经济的冲击。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供销社改革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扩大国内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编制将引导供销合作社更为规范广阔的发展,A股中供销社概念股或迎爆发。

具体来看,供销社概念股主要有两类:一是实际控制人为供销合作社的上市公司,此类公司的改革动力较大,股票受益程度也最高;二是参股股东中有供销社的上市公司,也将受到供销社改革的刺激。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相关供销社概念股已经受到资金关注,预计短期还将有活跃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