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外大型企业善用期权管理风险

国外大型企业善用期权管理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由于大型企业业务范围宽、多涉及跨国经营、资本流动规模大且频繁,全球原料价格、汇率及利率等因素变动带来冲击影响就显得更为明显。201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在IS-DA和GARP等机构的帮助下,对全球1000个机构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在利用商品和利率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规避。

西南航空成功避险

国外对大型企业标准的界定不宜,以财富500强企业为例,这些企业利用期权等衍生工具的历史悠久。ISDA2003年调查显示92%的500强企业使用衍生工具,2009年调查时这一数据增长为94%。

目前,国际上大型企业利用期权进行套保和风险规避案例典型莫过于能源、金属等原料领域。以美国西南航空为例,作为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也是美国唯一1973年以来一直盈利的公司,利用期权套保和风险管理比较成功。2008年西南航空对其燃油消费量的70%进行了套保,采取的是平均51美元/桶等值封顶原油期权,即不管未来价格如何变动,都可以以51美元/桶的价格购买原油,锁定期为一年,从而稳定了燃料成本。这一策略使得西南航空成功抵御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原油价格巨幅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是1973年至今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

期权等衍生工具的运用发展不仅促使一批实体企业可以进行有效风险规避,同时也培育了一批精通衍生工具开发、运用和交易的大型投行等金融机构,成为撬动全球经济的引擎。大型企业期权交易的对手方主要是金融机构和交易所。目前OTC期权是大型企业套保和风险管理的主要来源,且衍生工具OTC市场已形成由大的金融机构主宰的格局。例如美国五大金融机构衍生品交易总量已超过全球总额三分之一,似乎已形成“大而不能倒”的态势。

外企广泛使用期权管理风险

201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在ISDA和GARP等机构的帮助下,对全球1000个机构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在利用商品和利率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规避。商品工具的应用主要分布在一些具体产业领域中,其中公用事业类占83%,原材料类占79%,金融服务公司占比63%。虽然金融服务公司利用商品衍生工具比例较低,但金融衍生工具使用占比则高达96%,这说明企业选择衍生工具与公司经营业务性质密切相关。

分行业来看,金融机构使用衍生工具比例最高,其次为基本原料类,被调查的86家企业衍生工具使用比例高达97%,且主要是外汇、商品和利率类衍生工具。

   分国家来看,以9个代表性发达经济体为例,其500强跨国公司的衍生工具利用比率均较高,除韩国、德国和美国外,荷兰、加拿大、瑞士、英国、法国和日本等进入全球500强的企业均全部利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而韩国企业中的87%,德国企业中的97%,美国企业中的92%分别利用衍生工具进行套保和风险管理。新兴经济体代表国家中的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的大型企业,均采用了衍生工具进行套保和风险管理,体现出大型企业利用期权服务意识较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