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又一跨境并购收官渤海租赁成全球第一集装箱租赁公司

又一跨境并购收官渤海租赁成全球第一集装箱租赁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7日03: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渤海租赁1月26日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Global Sea Containers Ltd.顺利完成与CHC的股权交割,成功以近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球第八大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 80%的股权以及CHC对Cronos的2588万美元债权。至此,渤海租赁确立了在集装箱租赁领域绝对优势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公司。

Cronos是全球领先的集装箱租赁公司之一,拥有并管理超过82.3万TEU的标准集装箱,业务网络覆盖六大洲。截至2014年6月30日,Cronos的总资产达150亿元,其中集装箱资产达125亿元,净资产为31亿元;2013年度,Cronos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净利润达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5.28%。完成对Cronos的收购后,渤海租赁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据业内分析人士预测,2014-2016年,Cronos可分别为渤海租赁贡献净利润3.6亿、4.1亿、4.2亿。

渤海租赁的本次收购项目获得了中国银行的支持。渤海租赁董事长王浩表示,此次借助中国银行融资,主要看重中国银行丰富的跨境并购服务经验和多元化的全球服务能力。正是因为有了中国银行的保驾护航,本次交易才能够圆满收官,未来期望在A股市场融资和海外业务运营方面与中国银行有更多合作。

通过本次收购,渤海租赁国际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来源于境外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将超过70%。未来其布局全球市场的国际化战略还将进一步推进。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租赁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渗透率仅为4%左右,而美国租赁行业渗透率已超20%,国内租赁行业特别是经营租赁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未来五年租赁行业可实现年均25%以上的行业增速。

渤海租赁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牌照公司,业务范围分布广泛,特别是经营租赁业务涵盖了基础设施、商业物业、城市供热、公共交通、节能减排、飞机租赁以及集装箱租赁等行业。目前,公司经营租赁业务收入占比已超50%。未来,渤海租赁经营结构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增长,实现跨越式成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