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资客兵分两路大象老鼠共舞

融资客兵分两路大象老鼠共舞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近期随着股指震荡加剧,A股市场风格变换频繁,两融资金也深感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风险正在升高。部分融资客遂兵分两路,在随行就市、快进快出操作蓝筹股的同时,也不忘加大资金力度介入中小盘成长股。因此,近期两融市场也呈现“大象”与“老鼠”共舞的和谐局面。

分析人士预计,沪综指3400点是个重要的心理关卡,新年以来市场已经两次触及却未能有效突破,这表明风格市大概率还将延续,期间伴随年报因素发酵,预计那些估值合理、基本面良好,以及前期遭到资金错杀的主力蓝筹和中小成长股将因此获得两融资金更多青睐。

加仓!两融市场回暖

进入2015年后,两融余额增速明显放慢,1月19日和20日受大盘巨震拖累,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还曾出现负值,但上周大盘重拾升势,围绕在两融市场上的阴霾也渐渐散去,两融资金布局意愿快速升温。

最新数据显示,1月23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171.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近70亿元,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也从前一日的1000.61亿元攀升至1109.92亿元。两项数值环比均出现明显增长,表明市场心态趋稳,资金参与度正在加速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市场融券偿还力度也再上台阶,从123.51亿元扩展至160.38亿元,与158.54亿元融券卖出金额对比,市场再度出现融券净偿还,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两融投资者对后市行情预期看好。

分行业来看,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计算机、国防军工、电气设备以及传媒,具体金额分别为20.49亿元、8.47亿元、6.05亿元、4.99亿元和4.80亿元;与之相对,当天市场有9个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环比增加一个,其中银行、公用事业、房地产、机械设备金额居前,各自达到7.37亿元、3.24亿元、2.97亿元和1.46亿元。不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银行等板块当天录得融资净流出,但无论是融资买入额还是融资偿还额,亦同步放量明显。

两主线“大小通吃”

今年以来大盘基本表现为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因此经历过“双降”之后,近日权重板块重新受到两融资金关注,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回升,但与前期此两项指标双双居行业前列的强劲走势不同,权重板块内部出现分化,一方面由于这些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增长明显,安全边际随之收窄;另一方面,年报窗口的到来使得基本面因素成为左右投资者布局的关键,因此房地产、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行业景气度预期较低的行业板块融资偿还力度继续高涨,而券商行业则凭借盈利向好而为融资客广泛看好。

   从数据来看,非银金融板块在重返融资买入额第一“宝座”后,其额度连续飙高,上周五达到262.69亿元,较上周四200.24亿元增加31.19%,这也是该板块在当天融资偿还额激增至242.20亿元之后,其融资净买入额仍能攀升至20.49亿元的重要原因。同期融资资金从房地产、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板块流出迹象明显,分别为2.97亿元、0.49亿元和0.40亿元。而且当天融资净买入额靠后的板块中,权重板块也占据绝大多数。

另一边,计算机、传媒、电子板块则持续获得融资资金青睐,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额金额在行业排位分别上升至第二、第五和第七,此外通信、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板块也表现不俗,而此类板块恰恰中小盘成长股云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风格反复在大小盘之间来回切换,其中个别交易日“跷跷板”行情还表现为均衡化特征,这一方面凸显出当前A股正从“快牛”切换至“慢牛”,市场方向上依然维持向上;另外,在前期蓝筹股主导指数大涨的过程中,中小盘股调整幅度较大,其中优质品种更遭到投资者错杀,随着牛市第一阶段临近尾声,估值修复需求也一触即发,短期交易性机会正在放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