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齐普拉斯:救助协议条款已不适用欧央行:不会参与对希腊债务减免

齐普拉斯:救助协议条款已不适用欧央行:不会参与对希腊债务减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希腊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26日发表讲话称,未来他领导的希腊新政府将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讨论救助协议,不过仍倾向于留在欧元区。

齐普拉斯明确表示,目前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希腊的协议条款已不适用,新政府将协商以获得可行的财政解决方案。

不过,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26日表示,欧洲央行将不会参与对希腊的债务减免。从法律角度看减免是不可能的。欧元区各国政府需实施改革并整顿预算,以创造持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

齐普拉斯称:“希腊人民提出了强烈诉求。希腊要翻开新的一页。希腊已把贫穷带来的灾难抛在后面,把长达五年的痛苦抛在后面。”

此外,齐普拉斯承诺,上台后将整肃希腊腐败的政治体系,改革公共管理,减少对中产阶级的税负,打击寡头商业阶层的逃税行为。

今年7月底至8月初,将是希腊与欧元区达成新救助协议的最后日期,届时希腊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融资来偿还债务。但由于IMF对希腊的贷款将于3月到期,最早在下个月希腊政府的现金可能就将耗尽。若届时希腊新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破裂,该国金融系统崩溃、发生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危机将提前发生。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研究部门主管斯特恩指出,希腊新政府需尽快与国际援助方达成协议并满足三个条件,才能最大化地降低“退欧”风险:首先,希腊需向国际债权人保证继续实施结构性改革;其次,承诺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实现财政目标,从而获得已被推迟拨付的72亿欧元救助款;第三,满足欧洲央行贷款条件,从而使希腊银行业继续拥有使用欧洲央行流动性工具的权利。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26日表示,欧洲央行将不会参与对希腊的债务减免。从法律角度看减免是不可能的。欧元区各国政府需实施改革并整顿预算,以创造持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