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助推强市可增配权益基金

流动性助推强市可增配权益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 刘亦千

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并存的痛苦时期,经济增长陷入困局。经济三驾马车中,房地产投资加速恶化拖累固定总资产投资持续回落,中央项目加快上马也未能有效对冲回落趋势。通过刺激消费来缓解和冲抵投资放缓的政策意图未能如预期实现,消费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维持在12%以下;进出口受累全球经济而持续低迷。

但总体经济运作仍然较为平稳,且乐观的情绪正在升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政府和市场一致期待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顺畅,为经济走稳奠定基础。中国经济在维持较快经济增长的同时,正在由前期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其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潮给中国经济带来显著成本节约。以石油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望显著提高能源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企业利润,并降低了整体社会的能源、资源成本,给中国经济提供强劲支撑。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欧元区经济正面临持续性衰退,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正愈演愈烈,美国受通胀回落影响其加息步伐有望推后,我们预期2015年中国经济总体走势平稳,但下行的压力巨大,目前还没有看到从低迷状态完全走出的迹象。在全球宽松的大背景下,2015年中国政策加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在总体经济平稳、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流动性趋于宽松、投资者投资意识增强的大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加速抬升,中国股票市场有望重演类似2009年至2011年间的全球资本市场所表现的流动性推动型牛市。建议投资者在确保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维持较为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转向乐观,提高风险偏好,整体上适当增加对权益型基金的配置比例,降低对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偏股型基金方面,由于预期股市主要由流动性推动,这使得股市根基偏弱,易受政策信息和市场流动性波动的干扰,股票市场波动将增大,建议投资者2015年上半年侧重关注择时能力更强的权益类基金,侧重配置具备择时优势的混合型基金。而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必须警惕股票市场过度反应所引发的压力,下半年经济形势或成为主导股票市场的力量,经济增长复苏能否顺利接力流动性宽松,是决定股市是否继续走强的关键性因素,否则下半年投资者应当适当逢高逐步降低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从产品类型来看,建议投资者侧重配置具备估值优势的蓝筹价值型基金,一方面沿着政策方向选择重仓受益国企改革、一路一带、“铁公机”基建项目等政策的相关行业的绩优基金,另一方面沿着成本节约方向选择重仓受益成本节约的非采掘类强周期板块和受益限购取消和销量好转的绩优基金,全年适当回避侧重持仓创业板的小盘成长类基金。

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债券市场在2014年迎来历史罕见的机遇,展望2015年,我们仍然看好债券市场的走势,主要的理由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中国汇率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外汇管制放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帮助中国债券市场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中枢也将朝着国际市场靠近而不断下行;当前中国经济仍然维持疲软,政策制定层引导利率下行的动力充分;目前全球正处于大宗商品低潮阶段,国内通胀基本无忧,在通胀低迷和大宗商品低潮阶段,债券市场收益率中枢一般将维持低位水平;目前管理层所传递的债市管理方向为降低发债规模、提高债券质量、严格控制债券违约风险,这表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基本无忧。之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整体组合上降低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是因为股票市场性价比抬升,但全年低风险投资者仍然可以重点配置债券型基金,但期望实现2014年的高收益可能性不大。在配置品种上,由于城投债面临去杠杆带来的调整风险,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配置非城投债的中低评级信用债基金。

QDII方面,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艰难复苏阶段,目前并没有看到特别乐观的迹象,全球市场进入商品价格低潮阶段,资源进口国将在大宗商品走弱的背景下更为显著的受益,欧洲市场有望受益低成本和宽松货币而走强,美国市场将受高估值和较好经济的影响而表现稳定,香港市场将在国内市场走强的带动将得以攀升。因此,建议投资者港股QDII,中性配置美股QDII,低配大宗商品QDII和主要投资资源出口国的QDII,高风险投资者还可积极关注欧股QDII。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