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敏华控股智能化应对行业竞争

敏华控股智能化应对行业竞争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作为“港股通”标的公司,敏华控股(01999.HK)以其“芝华仕沙发”和“爱蒙床垫”而知名,然而有许多投资者认为,诸如家具制造等传统行业,既不如金融板块拥有强劲的“资本后盾”支撑,也不像高新技术板块那般“高大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调研了敏华控股总部和生产基地,并专访了其董事局主席黄敏利。黄敏利指出,其实科技和创新对于家具行业同样非常重要,未来沙发等家具行业必须走全面智能化的道路,才能适应行业激烈的竞争,该行业同样具有投资机会。多家券商也纷纷表示,由于估值便宜,加之看好敏华控股业务前景,其股价实际正处于“投资洼地”。

产品全面智能化

敏华控股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中高端功能沙发的设计、生产及销售。“芝华仕”品牌除面向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外,欧美市场也是其主要客户,2013年其在美国有9.9%市占率,排名在美功能性休闲沙发品牌的第三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其展示区看到,产品智能化是芝华仕沙发和爱蒙床垫最显著的特点。每一款芝华仕沙发都可以将角度由坐式的90度,一直调整成平躺式的160度,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动按钮选择适合的角度,看电视、听音乐、看书或是休息。使用者在不需要角度倾斜时,再使用按钮将沙发回位成普通沙发即可,实际节省出两个贵妃榻的空间,而且其柔软度实际上要好于普通的贵妃榻。此外,芝华仕还出售许多具有全身性按摩功能的沙发,在人们腰椎等疾病普遍的如今,其更具有针对性。

对于爱蒙床垫而言,其智能化特色是在消费者进店之初就通过研发的一套自身系统对消费者做出全方位的体质测试,如果是夫妻双方买双人床还将对二人做出共同的测试,测出一套最适合消费者身体的床垫,包括软硬度以及身体最适合哪种床垫等。

智能化的背后则是公司对科技创新以及生产细节的重视,黄敏利表示,由于所有产品均要达到北美、欧洲的高质量要求,因此不同于部分制造业企业让工人能够熟练地操作多道工序,芝华仕沙发从培训开始就要求工人只需要能够很好地完成一道工序,而不出现漏洞,这样最终可以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

多手段降低成本

黄敏利还指出,家居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敏华时刻都注意着危机,因此除了在技术上领先外,能够吸引更加广泛的消费群体、降低自身成本、开展网购等创新也至关重要。

敏华在市场营销上也非常注意区分,由于芝华仕沙发定位较为高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具有充足的消费群体,但更多三四线城市市场依然需要突破,为此敏华控股研发出了一款视觉和手感都非常像真皮的仿皮,名为“科技布”,用该产品制造的沙发成本要远远低于真皮沙发。

相比于这种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的设计,敏华也重视降低自身成本。继目前在中国广东深圳、惠州以及江苏吴江后,敏华又在天津武清建立了第四个休闲沙发生产基地。继南部和东部省份后,成功将物流拓展到北方,相关的物流成本将大为降低。

此外,敏华控股还开展了和天猫的紧密合作,未来还将与更多电商企业开展合作,也将降低许多实体店营销成本。该公司的线上销售渠道主要通过“天猫”的“芝华仕天猫旗舰店”,未来也在探索将实体店和线上销售的结合。

第一上海在研报中指出,海运费近年成下降趋势,敏华每年会进行招标,由于其是华南最大的海运集装箱用户,因此谈判力较强,运费通常比市场价格低10%-20%。另一方面,敏华在两年前发明了可拆解结构装配,让沙发折叠以后再装箱,此举至少会提高10%的装载效率,侧面节省海运费用,未来可拆解结构装配的占比也会提高,相信其海运费用仍将随规模效应的提升而有压缩空间。此外,人工成本亦有下降趋势,主要来自自动化设备效率的提升及内部管理流程的优化。

获业内机构看好

在港股通名单公布后,有多家业内机构近期表示看好敏华控股这只仍属于传统制造业行业的标的。

渣打银行研报指出,维持敏华控股“跑赢大市”评级,主要因为其利润率正在上升通道。尽管今年集装箱等运费可能反弹,但预计该集团能从其它领域节省开支。

海通国际指出,维持敏华控股“买入”评级,由于北美及欧洲地区为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去年欧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带动家具需求使该公司受益。此外该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也对其盈利前景构成利好。该公司目前约12.2倍的市盈率,以及5%-6%的股息率也相对吸引眼球。

华富嘉洛证券指出,在美国楼市持续复苏,加之中国内地将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背景支持下,相信敏华前景仍然乐观。

金利丰证券指出,由于估值吸引,投资建议关注敏华控股。敏华近年逐渐提高非真皮沙发销售比例,既减少真皮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也由于相关产品平均单价较低,有助该集团更快进入内地三四线城市市场。另外,该集团逐渐建立自有长途运输车队以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其在天津的新工厂已投产,将进一步降低到北方市场的运输费用。

第一上海指出,一方面预计敏华还将拥有在海外市场的明显竞争力,另一方面敏华还拥有B2B业务,销售五星级酒店、动车车厢以及航空候机室等座椅,中国业务的增速已超海外出口的增速,预计未来中国的销售额可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50%。虽然目前中国业务的销售额仅为北美的一半,但经营利润率水平已超北美,因此提升中国业务比重有助于其利润率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